(中国青年网)自带BGM!高校教师自创杯子节奏教学上音乐课

2021-04-19 18:05:47作者: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刘思源 李馥君)“水杯也可以用来演奏流行音乐!”近日,四川农业大学教师周昊在音乐公选课上带领同学使用手、脚以及水杯来敲打乐谱节奏,学习乐理知识。此举一出,赢得学生纷纷点赞。

据悉,学生用水杯敲打节奏并不是一时兴起,在今年《音乐基础知识与赏析》课程开课之初便逐步实施。周昊告诉记者,最近杯子节奏在网上很火,自己也在疫情期间做过一些尝试,便想着自创一套,来增加课堂上学习乐理知识的趣味性。

图为周昊讲授自创的杯子节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思源 摄

在乐谱的选择上,周昊选择了《少年》《Mojito》《稻香》等耳熟能详的流行曲目,并为每一个曲目都配上了相应的杯子节奏与口诀。“公共课堂上大部分同学都没有音乐基础,流行音乐的曲调大家相对熟悉,可以让学生更快记住音符与节奏。”

记者了解到,周昊让学生上课时每人带上两个水瓶或杯子。对于节奏内容,周昊讲解说,每教一种节奏,都会有对应的一种杯子碰撞的动作,比如《稻香》中的一句可以转换为:拍抓抓抓,放拍,拍抓,放。“在学生熟悉这一节奏后,就将它融入小节进行练习。”

图为杯子节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思源 供图

记者观察到,这种独特的上课方式受到了很多同学的欢迎。该校大二学生廖悦(化名)认为,周昊老师课中的打节奏活动十分有有趣:“一方面可以让同学们在课上集中精力,另一方面也帮助我们去准确地表达音乐情绪,大家学习时都特别有热情”。

学生李惠荣也补充说:“老师在谱子下方都做了节奏批注,跟着音乐拍打是件容易的事情。同时,为了调动大家积极性,有时候也会让男女配合着拍打节奏,男生拍上一小节,女生拍下一小节!”

除了精心编制相关热门歌曲的节奏手势,周昊在“细节”上也保持着认真态度。据了解,每次起唱前,周昊都会使用手机上的模拟钢琴进行调音,她说,“在音乐教室时会使用钢琴,搬到大教室后就在手机上下载了钢琴软件,来保证教同学时音是标准的。”

图为课堂上学生利用瓶子拍打音乐节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思源 供图

李惠荣告诉记者,周昊还会根据同学的提议,将后续的PPT背景都改成棕色。“很贴心,可以让后排的同学更清楚地看到PPT上的内容”,他表示,从很多“小细节“,都让他感受到了老师对于教学任务的用心。

据悉,学生们的节拍活动是学习音乐的“前菜”。对于课程未来的规划,周昊表示:“之后会对各时期的音乐进行鉴赏,学生可通过练习节奏、看谱自唱来实现对音乐的自我把握,使学习达到良好的效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