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口水直流!高校实验课上做菠萝罐头

2021-04-06 15:14:12作者:记者:李华锡 通讯员:王漪琦 李俊杰 龙柯男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王漪琦 李俊杰 龙柯男)“自己做出来的水果罐头更甜呢!”近日,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师刘兴艳布置了一项特别的作业,让学生在课堂上制作菠萝罐头。这引起了同学们兴趣,对于其他学院的同学们来说,在课堂上做水果罐头是一件非常新奇的事情,纷纷表示想要参与该课堂当中。

       图为学生们制作出的菠萝罐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鑫鹏 摄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制作罐头前,刘兴艳已经对水果和蔬菜类罐头储藏的原理和加工工艺流程进行了相关的理论指导,并且强调了在实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她说,因为目前正值菠萝成熟季节,所以选择了菠萝作为加工原料,制作了菠萝罐头。

  在刘兴艳一步一步的讲解下,学生们开始对原材料进行挑选、削皮、去心、切块等。记者在课中观察到,一部分同学在制作护色液,另一部分同学在对菠萝块进行烫漂操作,同时在制作菠萝罐头时大家也会相互配合,共同完成。选择该实验课的学生王明告诉记者,这两步都是防止发生褐变反应而影响产品品质。之后同学们按相关浓度配制糖水,高温处理玻璃罐,然后再进行脱气处理以延长保质期,最后将罐头冷却至室温保存一周以上才可以食用。

  图为老师在实验室再次讲实验过程及注意事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鑫鹏 摄

  此外,在进行实验成果的处理时,学生们在刘兴艳的指导下,进行数据的测定分析,再选择性地给其他学生进行品尝,最后由学生们对自己做的产品进行感官、口感等方面的评价。参加此次实验的周明同学表示:“虽然在制作原理上没有本质的区别,但是由于加工环境,可能会操作不太规范严谨,所以导致做的产品和超市售卖的产品,在感官品质和风味上相比要差一点。最大的感受就是馋吧!各种丰富诱人的原料和独特的风味,让人着迷!但是,我们每个人都遵守了实验规范,不会随便动实验材料!”

 图为学生们正在进行罐头制作,老师在一旁指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鑫鹏 摄

  而在刘兴艳讲解完毕后,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学生刘雨柔表示:“理论来源于实践,最终也要回归到实践中去,对于我们工科类学生来说,更要注重于实践和工艺技术。我们不光要掌握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更要学会在实践中检验,才能得到更多的收获和提高。”

记者了解到,罐藏是食品加工过程中一种常见的方法,罐藏加工原理和加工工艺是食品专业的同学们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刘兴艳教学的这门课程叫做食品工艺学,其中涵盖了果蔬加工工艺、畜产品加工工艺、粮油加工工艺等知识。刘兴艳表示:“与本次实验相关的还有制作果酱、泡菜、牛肉干、酸奶等,而我们开设这类实验,就是想要加强同学们对所学知识的实践能力。”

  据了解,为了提高学生们对所学知识的掌握能力和动手能力,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大多数课程都是理论课与实操课相结合的形式,其中大多数课程都与制作食物有关,学生们从大二开始对饮料、蔬菜、水果、肉类、蛋制品等进行加工工艺的学习和制作。学生李兴告诉记者:“对于此类课程,我们都很感兴趣,这是我们食品学院的一大特色,也为我们将来的就业提供了实践机会与经验。”(应受访者要求,刘雨柔、王明、李兴、周明为化名)

新闻链接: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txs.youth.cn/yc/202104/t20210406_12833007.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