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8期

2021-04-06 11:59:16作者: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学党史 祭英烈 践初心

全省教育系统依托红色资源祭奠革命英烈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清明节前夕,全省教育系统依托红色资源,开展祭奠革命英烈活动。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祭奠革命英烈

各地各单位利用清明节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形式多样、意义深远的清明节祭奠革命英烈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攀枝花学院开展“微文缅怀先辈,自律铸就梦想”征文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充分挖掘党史故事、三线建设故事等,在缅怀与铭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记英烈中抒发对伟大时代的自豪和奋斗新时代的激情。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组织师生在烈士陵园隆重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英烈精神永存”主题活动。邀请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施实明老班长全程参与活动,并请施实明讲述了烈士赵秋勇、段振声、周俊英、柴和祥等的英雄故事,同学们内心深受感动和教育。在活动现场,学校老师以“缅怀先烈爱国魂,幸福不忘英雄史”为题,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遂宁市广泛开展“三个一”活动——参与一次网上祭英烈、组织一次烈士陵园祭扫、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引导 350 余所中小学10余万青少年学生参与,通过活动继承先烈遗志,凝聚奋进力量,进一步厚植青少年学生的爱国情怀。绵阳市各大中小学校、幼儿园纷纷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文化”活动,组织全市大中小幼师生通过清明原创诗会、诗词朗诵会、清明寄语、书法绘画手抄报及手工作品展、讲英雄故事等多种形式,教育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 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

立足校园,挖掘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各校充分挖掘校友中的英雄先烈、校史中的奋斗故事、校馆中的革命文物、校园中的红色遗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四川大学组织江姐班和“青马工程”弘毅班的同学齐聚江姐纪念馆、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通过奏唱国歌、朗诵诗歌、为英烈献花等活动,表达青年学子继承先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赓续革命薪火的决心与信心。成都理工大学在学校橘颂园邬宗岳烈士雕像前隆重举行“大力弘扬‘攀登精神’,奋力投身‘登攀行动’”清明祭奠缅怀烈士活动,通过祭奠校友先烈、学习校史、重温誓词、歌唱红歌,引领成理青年继承先烈遗志、砥砺初心使命、弘扬攀登精神、投身登攀行动。四川农业大学将校园内的已故院士周开达教授铜像、学校迁雅独立建院首任院长杨开渠教授墓地等作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依托,传承红色血脉的神圣“户外教室”,众多师生纷纷前往雕塑旁、墓碑前聆听校史中的奋斗故事、校友的光辉事迹,朗诵缅怀诗文,深情表达对他们的怀念和敬意,学习他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饶的斗争精神。

追寻足迹,体悟精神,赓续革命传统

师生们纷纷走进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场馆,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在实看、实听、实感中砥砺初心使命,赓续革命传统。川北医学院组织师生开展“去陵园寄哀思,进故居受触动,在课堂学精神”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活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织学生代表参观朱德故居纪念馆、张思德纪念馆,让同学们在浸润式熏陶中强信念、增动力、明方向。麻醉学系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罗瑞卿故居,党员代表详细介绍了罗瑞卿大将的生平事迹和历史功绩,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资阳环境科技职业学院部分党员教职工代表前往陈毅故里开展“重温光辉党史,缅怀革命先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瞻仰记载陈毅元帅波澜壮阔革命生涯的实物、照片等,真切体会他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忠诚和坚守,深深被他的革命精神所感染。巴中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青年党员代表、学生团员代表到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红军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纪念活动。以朗诵祭奠词、 宣讲红军烈士英雄事迹、烈士墓前立誓言等形式缅怀英烈,表达对革命英烈的敬重之情及学习革命英烈精神的决心。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到旺苍中国红军城和苍溪红军渡纪念馆开展清明节祭奠活动。参观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革命旧址,重温红四方面军在川陕甘结合部创建川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故事,体悟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为劳苦大众求解放的为民情怀。宜宾市中小学师生走进李庄抗战文化陈列馆、赵一曼纪念馆、李硕勋纪念馆、余泽鸿故居等纪念场馆,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强信念、树理想”“学习‘一曼’传承红色记忆” 等主题活动,掀起全市教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