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观察)四川新闻联播丨创新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2021-03-30 15:49:31作者:杨兆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对农村的改革、发展、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指出,要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我省各地因地制宜,持续做大农村集体经济“蛋糕”,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村民与市场主体共享改革红利。

在绵阳市游仙区王家坝村,这几天,这家米粉生产企业的厂房新建项目提上了日程,工程完工后,企业的规模和产能有望扩大一倍。企业扩产所需的建设用地来自村里拆除闲置宅基地后新增的指标,而要推动闲置宅基地拆除,就要让村民自愿把闲置农房腾让出来。

绵阳市游仙区新桥镇副镇长 李秀娟:主要是给群众算清楚了三笔账。第一笔主要是产业发展后的务工收入,大概一个月是3000元钱左右;第二个大的收入就是农户的土地流转费用;每一亩地每年的流转费700到1000不等;第三一个大的部分就是农户作为村组集体组织的成员,每年享有村组集体经济分红收益。

2018年,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游仙区率先将宅基地有偿腾退节余的建设用地指标,通过用途转换调整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保证了在耕地面积不减少、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满足乡村产业落地所需要的土地资源。截至目前,游仙区已完成宅基地复耕587亩,建立了乡镇级股份合作总社,形成了村、企、农紧密的利益联合机制,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不仅让老百姓共享闲置宅基地整治的红利,还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破零”难题。

绵阳市 游仙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吴先强:接下来我们在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过程中,推进我们集体经济组织的力量整合,同时加强乡土人才培育,培养提升一批经营性人才。

记者 杨兆:一边正在加紧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和宅基地 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而另一边则是通过发展特色主导产业 吸纳村民变为股民 持续激发村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

在南充市仪陇县观紫镇长虹村,这里的“集体经济扶持发展试点项目”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在去年初建成, 为了让资金活起来,基地既养成虾又出售虾苗,并吸纳有意愿饲养的农户入股。

南充市仪陇县观紫镇长虹村养殖户 杨小龙:我算了一下账,一年还可以,一年挣得到十一二万块钱。

根据合作社的章程,长虹村把获得的利润一部分用于群众分红,一部分用于再生产。

南充市仪陇县观紫镇长虹村集体经济项目副理事长 罗文勇:2020年养虾产生了一部分效益,我们就用这个钱购买了虾屋、保温棉(等设施)扩大再生产。

如今,仪陇全县已有24个村纳入“集体经济扶持发展试点项目”,每个村投入100万元资金,发展水产、蚕桑等特色产业。集体经济都实现大幅度增加。

南充市仪陇县人才办副主任 苟文平:参与项目的群众平均每户年均增加收入都在6000元以上。今年我们还将在12个村推广这一模式,通过承包、租赁、合伙等方式,做给乡亲看带着乡亲干,巩固壮大全县村集体经济。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 漆雁斌:四川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总是走到全国的前列,农村土地、住房、林权等沉睡资产正在被唤醒,农民财产性收入肯定会不断增长。

省委一号文件指出,创新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多种方式,与各类经营主体开展合作,共同开发利用集体资产资源,探索股份合作、资源合作、租赁经营等新型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到2025年基本实现合并村集体经济完全融合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