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代表委员@你】全国政协委员吴德谈老百姓吃饭的头等大事:粮食安全的要害是种子和耕地

2021-03-09 10:15:49作者: 来源:党政办 点击数:

  

四川发布客户端消息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下力气也完全有能力保障好14亿人的粮食安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是种子和耕地。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今年带去的4份提案中,其中有两份就与种子和耕地有关──“关于种子自主创新提质增效的建议”及“关于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分区分类提高补助标准的建议”。

藏粮于技 种子自主创新提质增效

“技”包括育种。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提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关键”。

吴德认为,当前种子“卡脖子”的关键问题主要出在种子研发同质化严重,珍贵特有种质资源加速流失,突破性新品种研发动力不足,且缺乏稳定的、高水平的种子研发队伍。“还有现行科研考核机制、科研成果转化分配机制不健全、不完善,种子成果推广转化方面的实用型人才也严重不足。”

对此,吴德建议,构建全国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基础设施体系,开展种质资源登记,全面推进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落实加快推进各地各类种质资源库建设计划,保障种子资源信息共享,方便种子资源信息开发利用,建立种质资源数字化共享平台。同时,适当开放引进国外优异种质资源,增加多样性。

此外,在人才培养上,他建议打通产、学、研壁垒,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制订育种目标,积极转化科研成果。积极推动创新种质及相关技术纳入种业科技成果产权交易平台挂牌交易,提高种质资源共享利用效率。

藏粮于地 高质量高标准的农田建设

根据全国“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清查评估工作成果,在设计年限内能基本达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一季千斤、两季吨粮要求的农田,仅占现有高标准农田的45.2%。

“四川省情况与全国基本一致,表明投入不足仍然是制约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最大短板,今后提质改造任务非常艰巨。”吴德说道。

据吴德介绍,中央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财政资金投入不少于1500元”,且2019、2020年安排的亩均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均在1000元左右。

“不同区域不同地方它的农田建设成本是非常有差异的。”吴德以四川为例,于地形差异较大,不同类区建设投资需求也存在较大差异,平原地区、丘陵地区、盆周山区每亩投资需求分别在3000元、5000元、7000元以上,部分条件更差的地方甚至需要每亩投资上万元。

吴德建议,尽快颁布《农田建设条例》,让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建议在《农田建设条例》中明确各级人民政府特别是市、县两级地方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支出责任、管护责任,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将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列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切实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此外,吴德还建议,依据地形地貌特征,分区、分类明确建设内容、制定建设标准,确保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能够实现“旱涝保收,宜机作业,高产稳产”;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别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制定财政补助标准,并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对西南地区特别是四川省的投入力度。

新闻链接:http://appweb.scpublic.cn//news/wx/detail?newsid=406577&time=161525422449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