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春天来啦!我省小麦生产田管如何进行?

2021-03-01 09:57:12作者:杨都 文/图 来源:小麦所 点击数:

  

2月18日,雨水时节,记者跟随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登才、樊高琼教授等小麦专家先后来到崇州、大邑、邛崃等地观察小麦苗情。

据中国气象局预计,2021年2月份冬麦区降水仍然偏少、气温偏高,旱情可能持续发展。相比一个月前,记者观察到当地小麦长高不少,叶片颜色偏深,部分田块的的土壤表面呈现出干旱的状态。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小麦田间管理要点有哪些? 根据我省的苗情与气候特点,专家们给出了春季小麦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控的要点。

小麦专家们考察苗情

水肥管理 抗旱是保丰收的关键

根据我省的小麦生长苗情,省农科院作物所副所长汤永禄认为,今年我省苗情整体情况良好,一、二类麦田占比在85%以上。

从当天的实地考察和其他地方苗情汇总来看,专家判断我省大部分麦田即将进入孕穗期。按照目前生育进程及温度预测,我省麦田将于3月上旬开花,比常年提前15天左右,比去年提前5天左右。

樊高琼向记者介绍道,“孕穗期是小麦的水分临界期,也是需水高峰期,持续干旱会导致小花败育,穗粒数下降。”

记者了解到,我省今年1月下旬以来,降水整体偏少,2月份气温偏高(平均温度较历史同期高2度以上)。樊高琼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田间苗情、墒情等情况看,四川麦田当前主要问题是干旱。”

经过测定,大邑、邛崃等地稻茬麦田土壤体积含水量为17%至19%,评估为轻度干旱。“如果一周内不下雨,旱情加重,将对穗粒数的稳定和提升有重大影响。”樊高琼说,“天气预报2月24、25日有少量降水,有望缓解旱情。”

由于2月15号的降水,水、温碰头,目前射洪、南部旱地麦田整体生长良好,但随着温度持续上升,抗旱仍然是旱地麦田保丰收的关键。

小麦蚜虫

当前小麦如何进行水肥管理?樊高琼表示,对于正常生长的麦田,需随时关注田间生长情况及旱情,如果持续干旱,可以酌情灌水,后期配合施用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做好“一喷三防”。

对于部分由于播种时土壤太湿和土壤板结的麦田,此期提倡施用孕穗肥。这类麦田施肥时,可考虑氮磷钾配合均衡施肥,亩施用15-15-15三元复合肥20公斤,干旱时配合灌水,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后期“一喷三防”时,配合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尿素,促进穗粒数和千粒重的提升。对于早衰严重的旱地麦田,一喷三防时,可配合施用200克尿素延缓衰老。

樊高琼表示,四川大部分麦田2月下旬挑旗(小麦最后一片叶展开,倾斜挺生在茎杆顶部称为“挑旗”),根据目前的天气预报看没有极端低温,之后的倒春寒对四川小麦不会有太大影响。

小麦蚜虫

病虫害防控 重点关注条锈、赤霉、蚜虫

在崇州、大邑、邛崃、射洪、南部、梓潼等地考察麦情的过程中,专家发现今年大面积推广的品种蜀麦830、绵麦902目前未见条锈病,极少量田块有蚜虫发生。总体评估今年病虫害发生情况较常年偏轻。“这主要是由于今年阳光充足,空气湿度小,不利于病虫害滋生发展。”樊高琼告诉记者。

专家们提醒,天气回暖,种植户们仍需关注病虫害监控与预防,根据气候情况及病害流行预判,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测量土壤含水量

根据目前的麦情预判,全国农技中心发出春季病虫害防控以条锈病、赤霉病、茎基腐病、麦蚜等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及时用药、用对药剂、足量用药,科学防控的预警。

“无论是稻茬麦田还是旱地麦田,现阶段的病虫害防控要点基本一致。”刘登才告诉记者,我省今年大面积推广蜀麦830、绵麦902等抗条锈病品种,条锈病防控压力减小,但还得注意,不能放松警惕。2月下旬如发现病团要立马对点防治,防止病害流行。”

樊高琼提醒,根据天气预报,预计今年开花期多雨,务必高度重视赤霉病的预防。赤霉病以防为主,开花初期是防治的窗口期,推荐见花打药,一喷多防(将杀虫剂、杀菌剂、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合并施用,达到防虫、防病、延衰老、促进籽粒灌浆结实的效果),旺长麦田谢花再防一次,促进麦苗健康生长。

新闻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882105?from=androidapp&app_id=cbgc&app_id=cbg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