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气温升 虫出没 优质小麦迎考验

2021-03-01 09:52:29作者:杨都 来源:小麦所 点击数:

  

距离上次记者来到大邑县现代农业(粮食产业)园区已过去一个月,2月18日,再次走进这片麦田,麦苗已长到接近膝盖的高度。这是记者跟随小麦育种及栽培有关专家先后来到崇州、大邑、邛崃等地观察小麦长势。当天,蜀麦830的选育人、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登才专门来看新品种的田间表现。

大邑县小麦苗情

现场,刘登才在田间拔出一棵麦苗,剥开穗叶查看穗子情况。“这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判断生育进程以及穗子发育状况。”刘登才说,“目前我省小麦还有0.8至1.8片叶未长出,即将进入孕穗期,穗子发育正常,小穗数在20个以上。”

刘登才拔起的麦苗,正是大邑县种植大户万富旭上千亩蜀麦830中的一棵。记者了解到,去年,因为蜀麦830在产量和抗条锈病上表现突出,万富旭的蜀麦830种植面积从100亩扩种到了3000亩。

小麦生长已有20个以上小穗

在这一季小麦中,专家发现今年大面积推广的品种蜀麦830、绵麦902目前未见条锈病,极少量田块有蚜虫发生。总体评估今年病虫害发生情况较常年偏轻。作为一个新品种,刘登才表示,经历了前期极端低温和现阶段的高温,蜀麦830还表现正常,目前长势良好,后期将继续接受病虫害的考验,“从目前看来,蜀麦830各地反馈信息良好,长势也不错,期待它的丰收。”

刘登才副校长与樊高琼教授讨论小麦苗情

“蜀麦830是川农大小麦所利用自己合成的人工合成小麦与3个四川小麦品种(系)杂交选育出的突破性新品种,集合了弱筋、高产、抗病于一身。”刘登才向记者介绍。

“这个品种在2017年通过四川省审定,此后转让给企业开发,在2019年和2020年经受住了条锈病的考验,2020年被列为四川省小麦重大技术协同推广品种。”四川农业大学副教授甯顺腙补充道。

新闻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882097?from=androidapp&app_id=cbgc&app_id=cbg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