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四川高校师生热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2021-02-27 09:11:34作者:陈淋 来源:党政办 点击数: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26日讯(记者 陈淋)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措施。四川新闻网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全省教育系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把打赢教育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紧扣“义务教育有保障”核心任务,精准滴灌、下足绣花功夫,从最突出的短板补起,从最紧要的任务抓起,推动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116.2万贫困家庭学生就学问题得到妥善处理,适龄儿童少年实现应读尽读,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四川高校师生中引发热烈讨论。当天的总结表彰大会上,西南石油大学派驻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李凯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代表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颁奖。“在我接过奖牌和习近平总书记合影后离开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我说了一句:你很年轻啊。”李凯回忆道。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像我这样的年轻人,选择了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一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祖国脱贫攻坚事业奉献年轻人的力量,这是我们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二是我还很年轻,要怀揣梦想、执着坚守,身处基层用奋斗唱响乡村振兴路上的青春之歌,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战场上默默奉献、实干创新、砥砺奋进,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西华大学招生与就业处的李强老师是一位派驻巴塘的扶贫干部。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我们党迎来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立足本职岗位,苦干实干加油干,不等不靠科学干,向着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又将西华大学派驻南充市嘉陵区双桂镇袁家店村的扶贫干部、大健康管理学院陈宗跃老师的思绪带回了2018年6月28日,他驻村报到的日子。“900多个日日夜夜,我亲身经历了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从最开始的倍感珍惜、倍感压力,到水滴石穿后的倍感自豪、倍受鼓舞,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扶贫精神。”陈宗跃表示,我将继续坚守岗位,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衔接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西南石油大学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2020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阿杜拉林是一名来自凉山雷波县贫困山区的彝家孩子。他所在的家乡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深度贫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号召令,国家派驻的扶贫干部,爬最高的山,走最险的路,去最偏远的村寨,住最穷的人家,常年战斗在扶贫一线,带领我们真脱贫、脱真贫。”阿杜拉林说,现在,我们的穷根儿被拔掉了,我一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强化综合素质,学成之后回到家乡,为繁荣彝家、团结彝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也是我省高校重点思考的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对教育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做出了相关规定。

去年,四川农业大学公布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方向与路径,不断探索和创新地方农业高校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川农模式”。四川农业大学校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吴德谈到,我国农村农业存在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力依赖度高这一长期问题,再加上近年来城市人才虹吸效应明显,乡村空心化老龄化问题日益明显。“都要吃饭,谁来种地?”更是成为社会大众持续关注的焦点问题。我国农业呈现出高山、丘陵和平原等多样化地貌地形结构形式,若能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断研发区域性的、适用不同地形的新型农业装备,无疑是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动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关键一招。当前全国所有农业院校都开设了智慧农业装备相关学科和专业,众多农业高校科技工作者正奋力攻关、谋求创新,但我国智慧农业装备发展现状相较国外发达国家差距仍然较大。为此,吴德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对农业智慧装备的研发、制造和推广工作,让全天候数据监测、云端控制平台、智能机器人等先进设备更多地应用到农业生产当中,最大限度减少人工投入,实现我国农业生产力的大提升和大飞跃。

新闻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m/system/20210226/001154181.html?bsh_bid=559083503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