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川米图强 ▏ 宜香优 2115 是怎样的一粒米 川农报见证这粒米成长

2021-02-19 16:20:18作者:四川农村日报记者 阚莹莹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2 月 18日,是开工大吉日,但四川绿丹至诚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丹种业)董事长岳元文的忙碌日子早已开始。今年春耕,对于公司主推的水稻品种宜香优2115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去年11月6日,宜香优2115入选2020年全国十大优质籼型超级稻,这也是四川省、长江上游自主选育、本土推广唯一入选品种。

趁热打铁,宜香优2115在今年的销售量要实现怎样的突破?岳元文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超越历史。
   实际上,作为2016年以来长江上游5省(市)年度种植面积最大、截至2020年累计种植达到1500万亩的品种,宜香优2115在长江上游的表现早已可圈可点。但从一个好品种成长为大品种,这一路,岳元文伴随着宜香优2115走了近十年。

岳元文和黄富在稻田里查看水稻长势

从一根稻桩“复活”开始

宜香优2115的推广始于2012年,而岳元文与这一品种的缘分则要早10年。

2003 年,作为人才引进,黄富从省农科院水稻所调入四川农业大学工作。在水稻所工作期间,他积累了大量的水稻品种资源。但初到川农大时,面临很多现实困难和经费短缺。“老岳,这么多好资源,我不想浪费。”黄富向这位老同学讲述,“我支持你!”岳元文回应老同学。就在这简短有力的鼓励下,黄富开启了优质抗病水稻品种的育种生涯。

时间一晃到了2005年9月,成都平原上的秋收接近尾声。田坎上,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黄富正前往基地寻找一个意外发现的好品种的稻桩。在一大片水稻田里,有一片平平无奇。黄富通过这个样本组合的亲本恢复系种植位置信息的一再确认,明确这就是他要寻找的目标。

为了保留这个材料,黄富立即将稻桩移到海南,在那里它“复活”再结种子。这就是后来的宜香优2115的父本:雅恢2115。

于是,黄富立即开启了这一品种的选育工作。这一研究就是近十年。

2012 年,宜香优 2115凭借着高产、优质、多抗的多重优势通过国家审定。

当年,绿丹种业决定开启宜香优2115的推广。


以定价策略改变川米认知

2012年,绿丹种业举办了一场全省现场观摩会,广汉市一片200多亩的高产示范田,宜香优2115的田间表现不负众望,在转色、结实率、抗病抗逆性等方面都表现不俗。

产量高、品质优、效益好,高抗稻瘟病和稻曲病,适口性可以和泰国大米一较高低……诸多优良品质,征服了现场的水稻专家、经销商和种植农户代表。

2013年,绿丹种业信心满满,再一次举办了宜香优2115全国大型观摩会,这一次,来自全国的水稻专家、经销商和种植农户代表再次来到广汉。宜香优2115再次以突出的表现赢得观摩嘉宾的高度评价。

有了两次观摩会的成功,岳元文对宜香优2115也有了信心。但对于如何定价这一问题,他做了一个让所有人诧异的决定——不再将宜香优2115定位到当时普通三系杂交水稻每公斤40-70元的价格区间,一次性定价到每公斤120元。

120元每公斤,这是怎样的概念?当时,占领市场绝对优势的两系杂交水稻才能卖到这样的价格。这一定价,无疑是要开创三系杂交水稻和两系杂交水稻的价格接轨先河。

这样的价格一度让经销商难以接受。岳元文告诉记者:“宜香优2115自身品种表现不俗、两次大规模现场观摩会现场的各方对宜香优2115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回应,让我对这个品种充满信心。我们需要做的只是专注于不断探索和完善品种配套技术,持续建立并完善内部生产管理制度,保障高品质种子质量以及做好经销商和消费者(种植户)服务工作,然后静静等待市场的回应。”

“宜香优2115进入市场以来,种植农户试种后逐步认可。到2017年,宜香优2115年推广面积突破200万亩,累计推广面积到2018年突破1000万亩大关。至今,年推广面积和累计推广面积均呈持续增长态势。”岳元文说。


川米品牌塑造是个系统工程

2016年起,宜香优2115持续保持长江上游年度种植面积最大的水稻品种。预计到2022年,累计推广面积将突破2000万亩。

让岳元文遗憾的是,尽管宜香优2115是优质稻米,但在消费市场上却难见其身影,消费者心中的“蜀中好米”依然缺位。

“在水稻行业中,品种与品牌还是两个概念,一个代表生产,一个销售,二者之间隔着规模种植、标准化生产、市场策略、品牌营销等诸多环节。品牌塑造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引导消费、投入营销,是一个‘大资金+专业化’的事,农业企业具备这样实力的不多,需要和大企业合作。”岳元文说,“好品种是选育出来的,大品种是推广出来的。未来,宜香优2115的大品种和大品牌建设工作还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品牌的建设和树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宜香优2115的成长旅程也不会停止。”

现在,来自宜香优2115同一父本雅恢2115,和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用川优6203母本创制的优质、香型、多抗新不育系川康606A相结合,选育的川康优2115审定在即,这一结合了两大品种优势以及两大育种单位优势的优良品种,有望成为继宜香优2115之后的四川水稻品种新选择。

“这个品种,‘拼爹拼妈’的优势明显。”岳元文幽默地说,“我对这个品种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

新闻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866119?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