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教授颜济去世 业界缅怀揭开其传奇人生

2021-02-09 10:49:05作者:四川农村日报 杜凯兵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2月6日,一条消息震惊了四川农业科学界,著名小麦育种专家、植物学家、小麦族生物系统学奠基人、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颜济因病逝世,享年97岁。消息传出后,全川农业科研领域人士纷纷发文缅怀。

“小麦育种界痛失了一位重量级的育种学家和值得尊敬的学者!”复旦大学教授卢宝荣发文追思。
“他说得不多,但做得精致,对我的教育至深。”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登才在朋友圈表达哀思的同时,还转发了一篇文章,讲述了“从飞行员到小麦育种专家”的传奇经历。

颜济是谁?这位四川小麦育种专家的逝世为何能引起四川农业科技界震惊?在农业科研专家的追忆中,这位远去的小麦育种大师的传奇人生逐渐清晰。

会开飞机、会画画、会做一手好菜

他是“全能选手”

刘登才30年前开始做颜济的硕士研究生,在他心目中,颜先生虽是农业专家,人文素养却极高。

他回忆,颜先生曾专门给他写信说,给小麦材料取名字,要“迷人”。刘登才讲了一个故事:当时,小麦研究有个小麦品系,田间代号为94-3854,即1994年纯合、田间行号为第3854行。颜济说3854是“姑娘”的意思,那就把该品系称之为“姑娘麦”吧。

“姑娘麦”最终没有被审定,并不被外人所知。但颜济在更早些时候选育并推广、被业界称为“62型”的小麦品种,最终被定名的有“大头黄”“雅安早”“竹叶青”,从这些名字能明显感受到颜济的人文风采。

在卢宝荣的回忆里,颜老师更是一位“全能型选手”,“他会驾驶飞机,会鼓捣显微镜,会开汽车,会画卡通,会做精细的杂交,会写奔放的论文,在讲课时滔滔不绝而不用任何手稿,做得一手好菜,还会亲手给自己理发……”

黄钢曾任省农科院副院长,也是颜济的学生。黄钢说,颜老师的“严格”深深影响他的科研生涯。“有一次,颜济先生从雅安专程开车来成都,到我的工作单位严肃认真地告诉我,他发现我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有一个错别字和一处标点符号有错,他说作为导师他应负主要责任,这次到成都来特别提醒我,希望我今后科研上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这是让我铭记一生的感动!如今,导师谆谆教诲犹在耳畔,也将时时刻刻影响我的行动。”

年少学牙医,抗战时从军当过飞行员

他两换职业方向

“初见颜济老师,他身材高大魁梧,神态严肃,言语不多,说话言简意赅,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俨然像一位身经百战的将军,而我就像一个刚入伍的新兵蛋子,心里七上八下,不知道说什么话合适,智商瞬间降低了一半。”黄钢在悼念文中这样写道。

“俨然像一位身经百战的将军”,虽然只是第一次见面,但黄钢对这位小麦育种专家的第一印象是准确的。

而刘登才转发的文章,讲述颜济是“从飞行员到小麦育种专家”。这位在农业科技界之外默默无闻的科学家,到底有着怎么的传奇人生?他的经历在很多川农大学子、网友的缅怀中被一笔一笔勾勒出来。

网友“上官晓泽”回忆:大三专业课,听到颜济教授弃医从军、弃军从农的经历,我对大师生平的震惊、钦佩与敬意更加深厚。传奇落幕,大师走好。网友“志”回忆:他的人生就是一本厚重的书!

不想当小麦专家的空军飞行员不是好牙医——这句看似玩笑的话,却涵盖了颜济青年时代的3个选择。

1942 年,颜济考入华西协和大学牙医学院,如果不出意外,他会成为一名出色的牙科医生。但动荡时期,个人的命运也跌宕起伏。那时,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上中国的土地,全国青年投笔从戎,颜济暂时放下了当医生的念头,他考进空军军校,成了一名飞行员。
抗战胜利后,年轻的飞行员重返校园。这一次,他选择了华西协和大学农学系。

推广面积2000万亩,老辈人都吃过“繁6”面粉

他80年守望麦田

“吃他的‘繁6’面粉长大,享受他阳光下的阳光……他是中国小麦南颜(济)北赵的教科书!怀念,师爷!”川农大农学博士岳元文也在朋友圈发文。

近80年的科研生涯中,颜济为四川小麦生产做出了重大贡献。他选育的“繁6”及姊妹系具有高产、抗病、早熟、矮秆等优良特性,成为世界上一个能长期抗条锈、大面积栽培的典范品种,在育种上被广泛应用并衍生了一大批良种。“繁6”及其衍生品种 把 四 川 小 麦 产 量 由250-300 公 斤 提 高 到350-400公斤,使四川小麦生产上了一个台阶。

“上世纪70年代,我参与到他选育的小麦品种“繁6”的推广中,最终在全国推广至2000万亩。”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原所长余遥告诉记者。
在“繁6”之前,他选育的“雅安早”“大头黄”“竹叶青”等“62型”品种,打破当时意大利品种一统天下的局面,把 当 时 的 小 麦 亩 产 由150-200 公 斤 提 高 到250-300公斤。

在四川小麦生产不断登高时,颜济也收获了诸多荣誉:四川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学科首位博士导师、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首任所长、国家杰出高级专家。他作为主持人和第一研制人,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90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997年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农学奖、200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

作为小麦育种界泰斗,颜济还为四川农业科研领域培养了多名学术技术带头人:郑有良曾担任四川农业大学校长,是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优秀博导,刘登才现任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黄钢曾担任四川省农科院副院长,杨武云现担任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卢宝荣担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

“您的杰作之二是:您踏遍千山万水采集保存的小麦族资源植物,为人类小麦的可持续发展和突破性品种培育提供了永续保障……”颜济老师的学生、小麦专家伍碧华发文吊唁中这样说道。

刘登才告诉记者,现在我省大部分优质小麦品种都是“繁6”的“远房亲戚”,包括四川农业大学近几年培育的新品种蜀麦830、蜀麦126、蜀麦133等。

新闻链接:https://4gnb.scol.com.cn/html/20210208/159315.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