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临终前 他还在为专著手绘插图

2021-02-09 10:31:06作者:四川农村日报 杜铠兵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2月8日,著名小麦育种专家、植物学家、小麦族生物系统学奠基人、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颜济遗体告别仪式于上午9时在雅安市雨城区殡仪馆举行。
据知情者回忆,他住院期间仍在竭力完善未出版的专著,直至离世前3个小时还通过微信和学生沟通工作上的事宜。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颜济的学生刘登才回忆,去年9月,他去颜济家中拜访了恩师。“当时他的身体状态还算好,还在为准备出版的英文版专著整理插图。”刘登才拿出一套《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翻开其中接连不断的插图,若不是指出图中颜济教授的签名,很难让人相信这些精致的插图全都是他手绘出来的。
《小麦族生物系统学》一共五卷,其中大大小小的插图不计其数。颜济花费近20年时间,2013出版的这套专著系列总结了1753年以来全世界有关小麦族系统学的研究,也是当今全世界唯一的全面总结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研究成果的专著。

2017年,颜济又出版了《高等植物器官结构的建成》一书。书中一幅幅精美的图画,都是他一生追求真理的脚印。刘登才向记者感叹,颜济的学术精神和顽强毅力令人震撼。而“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便是鼓舞许多川农大人奋斗一生的“川农大精神”。
10月底,颜济完成了书稿的修订之后,便让女儿颜丹前往北京交稿。“去的时候他身体还行,等我回来,就已经不能动了。”颜丹认为,父亲终于完成了一直想做的事情,突然放松下来,之前一直提起的那股“劲儿”也就卸下来了。

去年12月15日,颜济因为器官衰竭住进了医院。住院期间,颜济最挂念的,依然是英文版专著出版和学生的事情。“新书出来了一定要寄给我哦。”“等到春暖花开,我还要去给你们上课呢。”面对前来医院看他的学生,颜济这样说。

截至颜济离世,《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的英文版已经出版了一卷,剩下四卷和《高等植物器官结构的建成》的翻译等基础工作已经完成,出版仍在由颜济教授的学生和家人继续推进。“只是那些精美的插图,已经没人可以再去画,一些专业的问题,再找不到人问了。”刘登才感叹。

新闻链接:https://4gnb.scol.com.cn/html/20210209/159385.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