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科学养宠大家行,宠物义诊暖人心

2021-02-03 16:12:34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数:

  

1月24日和1月28日,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医心相伴宠物义诊实践团”的志愿者们与教学动物医院的执业兽医师和兽医临床在读研究生一同前往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谊苑广场和航天路社区开展宠物义诊活动,旨在为社区民众普及动物疫病防治和科学养宠知识。

关注社区宠物疾病,共建文明健康社区

冬日正值宠物疾病高发时期,以宠物狗为例,犬瘟热、犬细小病毒病等疾病在这个季节都可能发生。团队通过整理156份有效调查问卷发现,航天路社区目前存在着养宠不文明、宠物主责任感缺失、疫病防控意识淡薄等问题,一部分宠物主人对自家宠物健康问题不清楚、不重视、不咨询,家养宠物健康问题日益突出。

本次活动从社区实际情况出发,聚焦宠物疾病科普与诊疗。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志愿者们在义诊点为宠物主进行体温测量与填报登记。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利用所学知识帮助社区养宠居民明晰宠物常见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方法、提高社区居民科学养宠意识、满足社区居民对于建设文明健康社区的迫切需求。



教学动物医院医师正在为居民宠物进行诊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泞原 供图

宠物义诊走进社区,科普宣传助力动保

柳城谊苑广场和航天路社区寒风凛凛,但志愿者们依旧热情高涨,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宠物义诊活动。据悉,在义诊期间,平均每十五分钟就有一位宠物主人带着宠物前来就诊。宠物医师们免费为宠物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与专业的疾病诊断,为宠物主人提供专业的养宠咨询,并细致讲解致病原因和照料注意事项,提醒宠物主们平时多注意宠物健康,受到社区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们在义诊点引导宠物主登记相关信息并为前来就诊的宠物主免费发放宠物喂药器、养宠手册等精美礼品,并结合自制宣传图册为来往居民普及科学养宠知识以及宠物的常见病例。据统计,此次义诊活动共计发放宠物用品60余份、宣传手册200余份。同时为倡导更多人关爱保护流浪动物,志愿者们呼吁有养宠想法的居民前往流浪动物保护中心收养流浪动物,用“收养”代替“购买”,给流浪动物一个温暖的家。

教学动物医院医师正在为居民讲述宠物饲养注意事项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泞原 供图

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一位航天社区的养宠女士表示:“这个社区目前居住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其中大多数老年人的家中都养了宠物猫狗来作伴。但因为老年人对养宠知识的认知较浅以及对电子设备的应用不够熟练,所以每当他们的宠物患了一些小病都手忙脚乱的,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今天我很高兴,也十分感谢四川农业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在这么寒冷的冬天,在我们的社区开展宠物义诊活动并进行一些宠物疾病预防相关知识的科普和宣传,帮助我们大家能够更加科学地养宠。”社区居民们的肯定使志愿者们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居民们的赞扬也使志愿者们收到了莫大的鼓舞。

团队成员正在向居民科普养宠知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浩然 供图

发挥动医专业特长,勇担责任传递温暖

据悉,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已连续多年开展宠物义诊活动,志愿者们通过科普宠物疾病预防知识、发放科学养宠手册等途径使更多养宠居民对自己的宠物有更加科学的照料,并呼吁大众关爱宠物身心健康、注重科学养宠。团队队长卢浩然表示:“宠物义诊活动不仅给社区居民及其宠物带去便利和温暖,还促使动医学子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解决社会实际问题中,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知识运用能力以及人际沟通能力,充分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精医术,六十数载行岐黄造福一方;修医德,一甲子施青囊服务万民。“医心相伴宠物义诊实践团”的志愿者们除了在宠物医疗方面不断探索,在流浪动物道义救助方面也不断前行。在今后的日子里,“医心相伴宠物义诊实践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社会责任融入生活点滴之中,继续用温暖传行、用爱心服务,积极践行构建“科学养宠,健康生活”新社区的美好愿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