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苗好半年粮 千里考察解锁麦田密码

2021-01-20 10:46:48作者:杨都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3天时间,1217公里行程,8个县(市),10多名专家,2000余亩试验示范田。

1月13日到15日,在广汉、江油、梓潼、南部、射洪、中江、邛崃、大邑8个县(市)的麦田里,不时冒出一堆人马,一会儿跑到麦田里踩踩,一会儿聚着田边指指点点,一会儿把村民喊来交代半天。

江油市武都镇阳亭坝村小麦苗情诊断

他们在干什么?

原来,这是小麦专家团队对我省冬小麦种植开展的一次田间苗情诊断。

目前,我省冬小麦正迎来拔节期,这是小麦促穗壮秆的重要阶段,田间苗情考察和指导至关重要。由此,2021四川省小麦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小麦田间苗情考察与经验交流会在田间地头展开。

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经验交流

看苗情 良种配良法,一类苗达30%

“苗好半年粮,好的收成离不开好的苗情。”

1月13日,在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樊高琼站在麦田里,向大家讲解小麦苗情诊断及苗期管理的技术要点。

樊高琼是小麦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技术首席,除她之外,参加这次千里察苗情活动的,还包括技术专家、推广专家、区县农业技术人员以及种粮大户等上百人。

提及这次苗情考察的背景,樊高琼介绍,“这次在拔节期考察苗情,是既定工作的开展,既可了解前期播种出苗环节技术到位情况,也可针对苗情部署下一阶段的田间管理要点,尤其是了解此前低温天气对我省小麦造成的影响,及时向种植户提供对策。”

中江县新站村苗情汇报

考察完8个示范点,专家们得出一致结论:目前,我省小麦生产情况总体良好。

首先是品种。“好的品种是稳产增收的基础。”绵阳市农科院副院长任勇介绍,“这次播种示范县普遍进行了品种更换,主推品种为蜀麦830、绵麦902等抗病良种,降低了中后期条锈病、白粉病的防控压力。”

“良种的选择还需配以良法。”樊高琼进一步告诉记者,适墒适期适量机械化播种技术、科学施肥技术、药剂拌种技术等得到有效推广应用,良种良法配套落实到位,示范县一类苗占30%、二类苗占50%,三类苗占20%。

“一、二、三类苗的判断是由苗子的长势长相决定的,通过小麦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的推广,苗子较往常要长得全、长得齐、长得壮。”樊高琼说,“现阶段苗子的优秀比例与以往相比,一类苗(优秀苗)占比有所提升,三类苗占比有所下降。”

不同播期的苗情各不相同

探现场 麦田要“镇压”,因生长太旺“虚胖”

在这次苗情考察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长得叶片宽大茂盛的麦田里,大伙儿还特意地上去多踩上几脚。

“在北方,农民可能还会用上滚筒到麦田里滚压。”樊高琼说,南方一般采取喷洒植物生长延缓剂“抑制”小麦生长,配合施用钾肥壮秆,从而实现“控旺转壮”。

为什么要这样做?

樊高琼解释道,“小麦生长过旺,一般呈现叶片宽大披垂状态,状如‘猪耳朵’。‘猪耳朵’看起来是‘健壮’,实际上并不利于小麦后期的生长,因为我们收获的是果实部分,而不是叶片部分。如果任由小麦过旺生长,可能会导致茎秆柔弱,有倒伏风险,且旺长导致下部荫蔽,通风透光条件差,病虫害发生风险增大,也导致低产。”

对此,“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要控旺壮秆”,樊高琼不断提醒种植户注意“针对不同的麦田生长情况,适时作出对应的处理”:正常生长的麦田,酌情做好肥水管理;晚播麦田,要促进独秆大穗;还要加强春季病虫害防控。

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苗情展示

观变化 省时又省力,机播出苗率有保障

跟随苗情考察,记者发现,今年麦田里的杂草变少了。

樊高琼说,“这得益于草害综合防除技术的推广运用,我们通过秸秆覆盖和播种时封闭式除草等方式,改变了过去‘草比苗子好’的状况。”

这些变化,来源于小麦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的推进。内江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汪仁全告诉记者,“小麦协同推广项目的实施,使得专家和种植户有了更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对于小麦科研成果在生产一线转化应用意义重大。”

梓潼县卧龙镇桂花村经验交流

推广免耕带旋播种技术是小麦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的主要任务之一。“该技术可在免耕秸秆还田条件下实施播种作业,一次性实现播种、施肥、喷药,大幅减少播种成本,免耕秸秆覆盖的蓄水保墒效应还可提高播种出苗质量和促进苗期生长。”省农科院作物所副研究员李朝苏告诉记者,“从这次考察来看,这一节本增效新技术基本得到全面落实。”

“邛崃是中国白酒原酒的重要生产基地,弱筋小麦需求量大。”在邛崃市固驿镇试验示范基地现场,成都市农林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胥筝向众人介绍,今年邛崃是首次使用机播方式,开展了耕作技术与机播结合的试验展示。

“从播种效果看,采用小麦免耕浅旋播种机,缩短了单位面积的播种时间,能达到4分钟每亩的播种速率,同时配置电子排种器,实现了每亩播种量、每亩施肥量预先设置,误差率控制在3%以内,达到了精准施肥、精量播种,这些都为粮食的稳产增产打下坚实基础。”胥筝介告诉记者。

千里考察苗情结束,樊高琼得出一个结论:“今年的播种质量、出苗质量和幼苗素质都较往年要好。”

新闻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702928?from=androidapp&app_id=cbg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