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乡村振兴】凉山雷波莼菜成为增收“香饽饽”

2020-11-17 11:23:57作者:刘茜 文宏君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水墨田园,图为马湖莼菜基地。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奔康的根本之策,在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四川省雷波县积极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兴旺”转变,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来抓,大力实施“5+3”特色农业产业,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发展素有“水中人参”之称的珍贵水生蔬菜“莼菜”产业,致力把莼菜带出大山、走向世界。短短几年时间,马湖莼菜种植面积已达1200余亩,产值达700多万元,收益分红已覆盖全县原19个贫困村,受益贫困户达1604户7977人,莼菜产业成为群众持续增收的“香饽饽”。雷波县已在桂花乡、沙沱乡和中田乡试种莼菜成功,将在3个乡新种植莼菜1000多亩,计划三至五年时间,全县发展到10000亩,远景规划莼菜产值2亿元。

点点绿叶漂水面,水中藏着银宝宝。

发展模式怎么定 农投公司来领路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用好用活财政支农惠农资金,探索多样合作方式,引导专合社、企业、自然人等社会资本投入农投公司建设,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农投公司建设中来,创新实施“企业资本+财政涉农资金”双向合作模式,共同成立雷波马湖优佳莼菜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并将财政投入资金收益权股份量化至原1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另吸引22个村集体向优佳莼菜公司投资,分红收益达213万元。通过采摘莼菜务工挣薪等方式带动当地群众实现务工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惠及农户9380人。

彝家姑娘采莼忙。

“水中人参”怎么存 首创技术保生鲜

莼菜作为稀有水生蔬菜,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其应用价值集中于医用价值和食用价值,古时为贡品,《晋书》记载“莼菜鲈脍、王爵慕之”。雷波致力把莼菜储存技术做优做强,做特做实,让产业发展见实效。依托川农大定点帮扶优势,请进川农大科技及人才力量,在莼菜种植技术、标准制定、新品研发等方面下足功夫,破解马湖莼菜种植端技术瓶颈。积极向浙大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学习取经,做好莼菜护色保鲜储藏技术及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确保储藏期间莼菜色泽、胶质物、脆性最大限度保持,率先研发莼菜泡沫清洗、蒸汽杀青、恒温10°冷却技术,实现无任何添加保鲜期达3-6个月。率先研发莼菜保鲜技术,筛选分级、红外检测、高压灭菌的生产工艺,与成都市食品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加快研发莼菜系列深加工产品。探索出莼菜超高压保鲜技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个、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个,填补了国内莼菜流通环节保鲜加工的技术空白。

马湖莼菜,珍稀佳肴。

拓展市场怎么办 品牌支撑有保障

在新的历史时期,要与时俱进,做强做优产业,就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强化品牌创建,围绕马湖莼菜的“前世今生”,讲好“马湖莼菜”故事。实施公共品牌“马湖莼菜”+企业品牌,实施“马湖莼芯、马湖莼爱、马湖莼意、马湖芯意”品牌战略,打造以公共品牌为引领、企业品牌为依托的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子,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现已研发“马湖莼菜”为主线的面条、饼干等多个莼菜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4月,马湖莼菜获四川省扶贫商标;2020年8月,马湖莼菜参加广州世界农业博览会,在中国农业“金棉奖”评选活动荣获“优质农产品奖”。

产销对接怎么连 “线上+线下”全覆盖

围绕“产品”变“礼品”,雷波县整合各方资源,创新营销模式,推进莼菜基地与马湖景区、电商平台、实体商超合作模式,用“旅游经济+互联网经济+实体商超”赋能莼菜营销,依托马湖4A景区,以莼菜为本,旅游为翼,充分挖掘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积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拓宽增收链,不断发展西昌、成都、宜宾、乐山、广东代理商,积极拓展合作领域,畅通各类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对接淘宝、天猫、拼多多等多个电商平台,进驻“万家福”“好又多”“锦江宾馆”等30余家商超、酒店,线上、线下销售量达500余吨,销售额达600余万元。

工人按等级在精选莼菜。

现代园区怎么建 农旅融合促增收

当今社会,人们物质生活大大改善,呼唤绿色蔬菜,追求高品质的农产品。马湖莼菜没有任何污染,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食品,凭借原始、无污染的绿色生态环境,清香嫩脆、鲜美润滑的独特口味,马湖莼菜深受美食爱好者的青睐。

马湖莼菜,珍稀佳肴。雷波的食材加顺德的厨艺做成的莼菜鱼茸羹。

为了做大做强莼菜产业,雷波县积极打造马湖莼菜现代农文旅融合产业园区,在马湖乡马湖村、荆竹村规划实施2000亩莼菜基地,计划投资2399万元,项目工程预计2021年5月完工。核心种植基地种植莼菜1200亩,辅以莼菜水田鲫鱼、草鱼养殖。加强产品加工厂建设,已建成莼菜加工厂1个,建成冷藏库房200平方米、冷冻库20平方米,保鲜率100%,保鲜期限达6个月。将建设核心采摘旅游观光区域相关配套农旅文结合元素的基础设施,建设木质栈道及观光台、马湖村额子沟“莼菜风情园”体验店、莼菜采摘区和垂钓区,并建额子沟莼菜研究院1所。

雷波县还抓住成功创建“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的机遇,做特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大力发展特色水果、蔬菜、中草药、养殖、水产等六大特色农产品,做大规模、提升品质,全县规模化发展脐橙、莼菜、山葵、芦笋、核桃、茶叶、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产业达8万亩,实现产值9亿元,带动3.12万户群众增收致富。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254277005775915523&item_id=1125427700577591552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