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研霸寝室”!高校一寝室5名女生全保研

2020-10-26 15:50:43作者:聂子沛 胡晓彤 胡芳硕 来源:旅游学院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雅安10月22日电(记者 胡梦飞 通讯员 聂子沛 胡晓彤 胡芳硕)近日,四川农业大学的保研已经落下了帷幕,来自都江堰校区4栋116宿舍的五名女生均保研成功,由“颜霸”寝室变为“研霸”寝室,成为其他同学心中的榜样与模范。来自社会工作专业的林希同学称赞说:“这个寝室的学姐们太优秀了,我也在准备考研,她们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让我觉得努力不会被辜负。”

4栋116宿舍的五名女生,从左到右依次为彭可欣,李雅婧,米蛟,罗洪莉,刘珂岑。受访者 供图

这五名女生均来自四川农业大学旅游学院会展专业2017级4班。据了解,彭可欣成功保研至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雅婧保研至江南大学商学院,刘珂岑和米蛟分别保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院和管理学院,而罗洪莉则选择在四川大学旅游学院继续深造。如今寝室五人全部保研“上岸”,已经成为学弟学妹们口口相传的学霸寝室。

谈及学习之道,被室友称作“时间管理大师”的彭可欣,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每个月月初,我会对自己本月一些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总体列在清单上,按照事项的轻重缓急来细分到具体的时间表,这样更加一目了然。”大框架的构建等于有了一个好的“掌舵手”,落实到脚下的每一步则更为重要,“每天都找出自己最重要的三件事,在固定时间坚持完成。比如保研期间,我每天早上学专业课,下午练口语和准备面试,晚上抽两小时准备文书。”

对自己要求向来严苛的彭可欣为了防止偷懒,最大化地利用和节省时间,还会使用计时器来把控进度。“从早上睁眼开始,洗漱、吃饭,包括去图书馆的路上,我都会记录相应的时间块,并且每周会对这些琐事所花费的时间进行小结,来看看有没有需要缩紧或者有浪费时间的地方。”如此高效的时间管理和和执行力,也为她获得了不少荣誉,包括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A级证书、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竞赛获得一等奖等。

从小到大都作为学霸的米蛟,其成绩一直位列前茅,三年来基本保持着专业第一的位置。“读研是我从高考结束后就坚定的目标。而作为大学生,除学习之外,我们还需要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才能更好地去适应社会的发展。”提及保研之路,米蛟表示,“我参加每项活动的初心就是要突破自己,即使失败了,也能够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而这些经验和教训在大学里是弥足珍贵的,因为学校是包容的,这里试错成本很低。就我个人经历而言,保研秘籍就是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到极致。”

图为4栋116宿舍的五名女生,从左到右依次为米蛟、罗洪莉、刘珂岑、李雅婧、彭可欣。受访者 供图

而李雅婧作为学校艺术团的成员,她的保研之路与室友的有所不同。原本准备艺术保研的李雅婧,机缘巧合下得知自己拥有学院保研的名额,经过慎重考虑,她最终选择了学院保研。“艺术保研主要看学生在学校艺术团工作的情况以及在艺术特长方面的成绩,为此我做了很多前期准备,突然放弃艺术保研,我心里还是有点不舍的。但是既然已经做出选择了,就不要往回看,面对新的机遇只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往前冲。”

保研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刘珂岑,在学习和生活方面也有自己的风格。专业成绩和综测成绩都在年级前四的她,本来已经做好要出国深造的准备了,结果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定的计划。她回忆说:“对于这件事情,当时感到很焦虑,觉得未来突然看不清了,心里也是绝望无助的。”计划虽然被打乱,但在朋友和家人的支持下,刘珂岑很快打起精神,重新规划调整方向,搜集信息看经验帖,着手准备保研。

优秀的人总是能互相影响,三年来她们相互督促,互相鼓励。据悉,116宿舍有一个公共作息表,大家每天六点五十起床,七点十分准时出门,在食堂买好包子鸡蛋边走边吃,七点十八到达图书馆门口排队,晚上图书馆闭馆后继续找教室再看会儿书。每次上课大家总是在第一排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专业课的课堂展示,也是由五人合作完成。

4栋116宿舍的五名女生,从左到右依次为米蛟、彭可欣、李雅婧、罗洪莉、刘珂岑。受访者 供图

在校期间斩获个国家级和校级奖项的罗洪莉对记者说:“其实回想这一路走来,也有过很多迷茫焦虑的时候。我记得5月份返校的时候,是保研中一个如火如荼的阶段,当时彭可欣、刘珂岑和我都还没有收到任何offer,真是说不出的焦虑和压力。”

虽然目标学校不同,但并不妨碍她们比肩而立。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116宿舍五人均成功保研。

对于这一“研霸”寝室的事迹,来自广告学专业的廖旭同学说,无论是保研还是考研,都是一条很艰难的路,很羡慕她们能彼此扶持并且获得成功,学姐们太优秀了。

对还未“上岸”的学弟学妹们,罗洪莉给出了“九不原则”的建议:不要对团学活动而迷茫,不要被一次两次的竞赛失利而打倒,不要人云亦云的认为科研很难,不要在上课浑水摸鱼,不要想着去复制学姐学长们的经历,不要不吃早晚饭,不要晚睡晚起,不要沉迷温柔的环境,不要不开心。“祝愿大家都能在大学找到自己的归属,尽情地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应受访者要求,林希为化名)

新闻链接:http://edu.youth.cn/jyzx/jyxw/202010/t20201022_12540295.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