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助力脱贫 “田药师”亮“利器”

2020-10-21 10:23:18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进入秋季,宝兴县祟兴村的两千亩川牛膝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数百名村民在田间忙碌着,呈现出喜人的丰收景象。

“要得,要得,我这两天就进(山区)去。”这是四川农大博导、中药材专家田孟良教授电话里常说的一句话。两年来,他的科技扶贫、产业扶贫路超过20万公里,踏遍四川贫困“四大片区”,哪里有中药材种植的需求,哪里就有他的扶贫身影。

“想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点事”

阿坝州金川县玛目都村是特困村,人均年收入约2000元。近年,村镇引进中药材种植企业、成立合作社,组织农户种植中药材,以图早日脱贫摘帽,村民们由于缺乏技术看不到前景。

受川农大委派,田孟良担起了科技扶贫的担子,选择品种、整理土地、培肥地力、购买地膜……他制定方案、亲自指导、参与实施。春夏秋冬转了一轮,他带领研究生15次赴现场做技术指导,两次遇到雨后塌方,一次飞石差点就砸中了汽车。

一年过去了,田孟良成了村民们的朋友。玛目都村以高原中藏药材人工栽培及野生抚育示范基地、高原特色水果示范园、“农旅结合”特色花卉示范带等为龙头的扶贫产业集群已经形成,直接带动50多户农民脱贫,户均增收8000元。

大小凉山的会理、布拖,理塘、巴塘、色达、九龙,乌蒙山区的雷波、马边、峨边,秦巴山区的达川、平昌、苍溪、旺苍等地,留下了田孟良的扶贫身影。

在达州市申家乡青竹村,田孟良帮助“回乡创业女工”程玲成立农民合作社发展中药材种植,引进金银花新品种,采用绿色防控技术防治病虫草害,通过肥水运筹延长开花期,确定最佳的初加工技术参数,金银花为贫困户换回了上百万元的“真金白银”。

他帮助凉山州法坪乡法科村引进兰州百合进行有机种植的产业项目,引进企业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农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务工等方式实现脱贫增收;在理塘,他指导当地牧民种植川贝母、红景天、大黄等中药材,雪域高原上几千年来靠“养牦牛、挖虫草”为生的藏民们传统生活方式悄然改变……

“农业技术有多大意义,得通过生产实践去印证”

田孟良教授热衷研究中药材是出了名的,他对金庸的武侠小说又如数家珍,同事便喜欢喊他“田药师”。

几年前,田孟良被选派赴雅安宝兴县担任科技副县长。适逢“5·12”地震灾后重建,百废待兴,中药材种植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农户种了几年药材,收入不到外出打工的三分之一。他很快摸清了品种落后、基原混杂、品质低劣、病害严重等问题在严重制约产业发展。

从此,田孟良的科研团队开始向应用研究转型。

田孟良的科研团队中,不乏海外留学归来的博士、院士嫡传弟子,他带领团队从服务药材华重楼生产的种子萌发调节手段研究,到川牛膝新品种的选育和真伪品的区分、鉴定,再到白芨种苗繁育、病虫害防治,无一不解决了困扰当地老百姓实际生产的重大难题。

田孟良兑现了承诺,宝兴县早已完成对原本劣质伪品头花杯苋的淘汰,重新恢复了原品川牛膝的种植,大大提升了全县生产川牛膝的市场认可度,收购价格和药农种植收益都比原先高出一两倍。全县川牛膝种植户都因此实现了脱贫致富。

田孟良能够针对贫困地区的自然和社会条件,精准选择项目、精准高效实施、精准对接市场,得益于长期“立足生产做研究”的坚持与坚守。

“农村想发展,必须得有产业,能自主‘造血’”

在参与精准扶贫过程中,田孟良凝练出一套“产业扶贫经”。

田孟良认为,在省内四大集中连片贫困区,历史原因导致基础薄弱,交通不便提升产品成本,地理条件限制经济结构,长期补助助长“贫困依赖”,文化差异加剧扶贫工作困难,而困难又进一步导致贫困现状。诸多因素纠缠一起,似乎拧成了一个死疙瘩。

田孟良创新了一套解决方案:选择一个当地有基础的高价值作物品种,深挖产品附加值,发展产地加工和文化特色旅游,形成一个三产联动的良性循环。

在雅安天全县36个贫困村之一的爱国村开展扶贫工作时,田孟良多次实地走访,组织学校多位专家,为爱国村精准定制了茶产业扶贫开发规划,确定“要以产品升级、品牌树立来促进脱贫的实效性、长效性,从而站稳市场,进而把长期分散的农户变成有组织的现代职业农民,增强贫困者参与市场的主体性,让贫困户平等分享市场经济的好处”的核心思路。

田孟良带领专家们坐下来和村民们谈技术、谈观念、谈思路,让村民们学习制茶工艺,掌握制茶标准,精心指导茶农在产业发展上做到“8个统一”,保证村民们从茶叶前端栽种、中端粗加工与精加工,到后端的品牌包装、以企业和合作社为核心的市场开拓,环环都可参与,每个人都是品牌的拥有者与维护者,全面激发村民的产业脱贫热情。

不到一年,爱国村茶叶科技试验示范基地便成为全县茶产业全产业链科技扶贫示范基地。

田孟良利用川农大资源为合作社进行技术培训,“量身定做”技术员,帮助合作社建立源自销售收入的扶贫专项基金,确保贫困户与合作社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还帮助合作社借助公司力量与央视网商城签订优选品牌战略协议,重点推广宣传茶叶产品,为提高茶叶附加值奠定基础。

“扶贫首先得扶精神。”田孟良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也因此成为战斗在精准扶贫第一线的科技人员的真实缩影。

链接:https://country.scol.com.cn/shtml/scncrb/20201021/77805.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