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啦 传承精神财富 共谱时代新篇

2020-09-29 16:34:58作者:龙泓宇 黄云飞 川观新闻记者 江芸涵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9月28日,四川农业大学在雅安校区隆重举行“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座谈会。几代川农人同堂,深情回顾该校在“川农大精神”指引下,经历的艰难困苦、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壮丽成就,进一步动员全校上下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传承、发扬和践行“川农大精神”结合起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坚定建设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一流农业大学的信心和决心,共同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川农大精神”的由来

20年前,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四川日报》《中国教育报》四川记者站记者等一行联合组成调研组先后于2000年2月21日、4月7日两次到四川农大调研,就学校大学精神的总结重点听取部分专家的意见。5月23日,时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郑朝富在学校总结宣传“川农大精神”会议上讲话时,明确要求,要统一宣传口径,按照“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的提法,把“川农大精神”喊响,使之起到长久的激励作用。这一时间节点被认为是“川农大精神”正式命名、形成的重要标志。

“川农大精神”的总结、宣传,不仅是川农大自身建设和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当时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2000年5月,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总结、宣传“川农大精神”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川农大精神具有典型的先进性,宣传川农大精神对深化高校改革,加强高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精神感人、值得宣传”;7月5日,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和省教育厅党组发出《关于学习“川农大精神”的通知》(川组通〔2000〕19号),号召全省教育战线学习和弘扬“川农大精神”。此后,“川农大精神”也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川农大精神”从校园走向了社会,成为社会进步的引领者。从2000年6月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农民日报》《四川日报》,以及四川电视台等中央和省级主要媒体先后对“川农大精神”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川农大精神”得到社会高度认可,“川农大精神”成为全省各行各业尤其是教育系统学习的典范。

可以说,“川农大精神”的命名和科学内涵是四川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全校师生以及社会关注人士集体智慧的结晶。

弘扬好“川农大精神”

当天的座谈会上,四川农大党委书记庄天慧在说,大会不仅是“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的座谈会、总结会,更是学校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鼓劲会、动员会。在这个特殊时刻,大家齐聚一堂,深情回顾“川农大精神”的积淀、形成和凝炼过程,深刻感悟一代代川农大人共同的精神财富和价值追求,深入把握“川农大精神”新时代内涵,这对进一步弘扬“川农大精神”,激励全校师生员工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而持续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庄天慧号召全校师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传承好、弘扬好“川农大精神”,坚守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矢志不渝朝着一流农大、美好农大、幸福农大迈出坚实步伐,努力向历史、向社会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四川农大校长吴德结合自身在校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经历畅谈感受。他说,从学生到老师再到校长,自己有幸深受老一辈川农人优良品质与高尚品格的熏陶感染,有幸见证和亲历了川农大的跨越式发展,有幸从“川农大精神”的受益者成长为“川农大精神”的践行者、弘扬者和传承者。这些记忆与见证,让他坚信川农大是一所值得为之自豪与骄傲的大学,“川农大精神”值得铭记于心、付诸于行、代代相传。

作为“川农大精神”的缔造者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玉米所退休教师荣廷昭撰写了书面发言稿,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代读。荣廷昭提到,川农大能有今天的成绩,正是来自于一批批把爱国敬业融化在血液里,把艰苦奋斗落实到行动上,把团结拼搏烙印在脑海中,把求实创新贯穿在工作中,以身为“川农大人”而骄傲的“川农大人”的顽强奋斗与自强不息。

校级老领导代表、原党委书记、校长文心田专门带上自己珍藏多年的剪报与文件,为大家讲述“川农大精神”命名前后的感人故事。他说,在新时代,我们更要牢牢把握住“川农大精神”的精髓——爱国、奉献和奋斗,继续踩田地、蹲圈舍、钻山林,书写顶天立地的川农华章。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小秋表示,“川农大精神”不仅为他提供了精神食粮,更是为他提供了一个干事创业的好环境、好平台,自己将始终心怀感激,奋勇向前,为学校发展再做新贡献。

新闻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38890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