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技术好 收入高 龙溪村果农亮出真本事

2020-09-29 10:03:09作者:杨光富 蒲云佳 文/图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专家给村民讲修剪技术。

本报讯(杨光富 蒲云佳 文/图) 目前是脆李生长季修剪的重要时期。9月13日,川农大园艺系教工党支部和园艺系主办,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承办的田间脆李修剪技能大赛,在汶川县灞州镇龙溪村俄布组脆李种植果园内进行,果园管理能手20余人参加本次大赛评比。同时,大赛通过技能展示,将先进技术送到果农手中,受到果农欢迎。

 比赛现场,选手们手持平剪和手锯,各显身手,按照修剪程序,将主枝的选定、剪除背上枝和过密枝、延长枝甩放等精细修剪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专家裁判组从简单的理论知识问答到树体主次、树势、枝形等标准,对各个选手逐一进行评判,点评指导和打分,为果农和现场观看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脆李技能示范课。

 俄布是典型的海拔高、产业发展滞后的高山村寨,2017年全村94户356人,精准识别贫困户20户81人。俄布的主导产业——青红脆李,因缺乏科学技术支撑、管理不当等因素制约,产量一直不高。

 “农业振兴、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离不开科学技术。”俄布村主任陈金发说,当地非常需要用科技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于是,高校+地方政府+贫困村三方联动,川农大园艺系教工党支部、汶川县科农局党支部和俄布村党支部共建了“党建+乡村振兴(扶贫)”示范基地,指导果农按规程管护果树,为当地脆李的种植提质增效,推动产业提档升级,让果农们富起来。

 “哪棵果树修枝是对的?哪棵果树的枝条修错了?”在果园里,村民们纷纷围着龚荣高教授询问。龚教授从修枝、施肥、田间管理等方面就俄布脆李秋季管理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

 据了解,经过专家三年来的精心指导,俄布村民李子种植的收入大幅度增加,农户种植李子的收入3万-15万元不等,技术掌握越好的农户收入越高。

新闻链接:https://4gnb.scol.com.cn/html/20200929/156719.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