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保研失败后 学校这样回复她

2020-09-28 09:07:03作者:张珑潆 封面新闻记者 何方迪 来源:封面新闻 点击数:

  

“好朋友们都拿着自己满意的成绩保了研,我没有忌妒,我更没有悔恨,我做了好多的事情,推免项目那么多,我一个都没有把握好,感觉这一切都好像与我无关。”近日,四川农业大学17级学生小杨在错失保研名额后,通过微信向该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倾诉自己的遗憾。

小杨来自该校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三年多的大学时光,她从书法小白到加入省书法协会,成功结题科研项目,作为负责人主持着省级创新创业项目,同时成绩也位列年级前20%,然而在竞争激烈的保研大战中,她落选了,没能如愿保研。

“我大学的一切都好像很充实,可是我现在却觉得很空,之前老师教育我们不要有太多的目的性,比如发表SCI论文,比如做科研,我也从来没有很功利地去做这些,然而最后的结果就像梦一场,所有的都是虚的一样。”小杨心有不甘,她将自己的苦闷与迷茫浓缩在一封信里,以微信的方式发给了校党委副书记张强。

小杨在微信上发给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强的留言

张强看到留言以后很快意识到,这并不只是某一位同学此时此刻的感受,而是代表了一批未能如愿保研的同学的心境,于是他将这段留言发布在了该校学工群,就如何回复同学征求了各位老师的建议。张强希望“能对保研抱有遗憾的同学有所帮助”。

在这23位老师的发言中,有老师针对小杨同学对于大学学习的目的与功利性的疑惑提出了建议:“按照你喜欢的方式,保持充实、向上,不断扩充自我的边际是没错的。”“‘不要有太多目的性’不等同于不要目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也有老师对于“得失结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但问耕耘,不问收获;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有老师分享着自己曾经相似的经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更有老师犀利提问“如果本科毕业就有更好的选择,你会读研究生么?”……每一条回复,字里行间都流露着老师对同学们的关心,炼于老师们的阅历,理智但不失温度。

四川农业大学水稻所党委副书记李伟滔的回复

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馆长潘坤的回复

本是一次无意中的行为,却获得如潮的关注。小杨告诉记者,收到众多老师回复的当时,自己既惊喜又感动,“我很幸运,迷路了有人帮忙指路,失去了东西有人来安慰。”和小杨一样,小章今年也没能如愿保研,“我用一年半的时间,拉了五分加权,却还是刚好卡位,这其中的辛酸只有我自己知道,不甘心是一定有的,但老师们的建议确实也给了我一些新的思考。”

据了解,四川农业大学每年有700名左右的优秀学生可以通过保研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该校除了各学院进行普通推免,还有文艺特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研究生支教团等五项潜质推免,然而竞争激烈,每年总有失意者。

“相较于学校每年几千人的考研大军,这700个名额只是其中的小部分,保研的条件年年都可能有一些变化,但无论是保研、考研、出国或就业,属于个人的成长却始终不会被代替。”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张俊贤说。

 新闻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id=5561558&channelId=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