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教师风采】高淑桃:做一名有广度的智慧型老师

2020-09-22 09:18:19作者:黄云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主持或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省级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先后获评“全国模范教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等荣誉称号,作为教师代表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庆典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淑桃32年的从教生涯中,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与荣誉。高淑桃用她的实际行动铿锵有力地诠释了自己对师德的理解,更以身作则教会了学生什么叫兢兢业业,什么叫追求卓越,什么叫淡定自如。

做好一块“橡皮泥”

翻开高淑桃上过的课程表,你会惊讶于她授课范围的广度:《邓小平理论概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金融学》《商业经济》《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管理学原理》《劳动经济学》《广告经营与管理》……无论是政治学、历史学课程还是经济类专业课程,在旁人眼中她似乎都是手到擒来,游刃有余。然而,对于高淑桃来讲,要高质量完成这十几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并不是那么简单。

1988年,风华正茂的高淑桃以优异的成绩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系毕业,原本是要分配在学校经济管理学院任教,可来到学校报到才得知被组织“相中”,安排她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当时,高老师感到无比失落与彷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自己所学的经济学相差十万八千里,根本就不是兴趣所在。”回想起当年被录取到自己喜欢的经济学专业时那种喜悦劲儿,她觉得万分难受,可是拒绝的话,她实在说不出口。“当时马列主义教研室的领导聂泽京老师对我太好了,我报到的第一天,他亲自领我到各个部门,向同志们介绍我,当时一起来的年轻人都羡慕得不得了。”她害怕讲不好课,聂老师鼓励她:“大胆地讲,即使被学生赶下讲台也不要紧。”

这沉甸甸的信任让高淑桃老师下定决心,她发挥“橡皮泥”精神,重塑自己的学科知识结构,融合不同学科知识形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尤其对自己相对薄弱的哲学、政治学、历史学的学科知识进行弥补与强化,逐渐使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今天再谈到自己的学科背景与从事的工作之间的关系时,高老师已经有了新的理解。“其实人文社科的知识许多都是相通的,经济学的专业知识与政治学、哲学、历史学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跨学科的知识结构有助于更好地学习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经济学专业背景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跨越,不但没有让她失去所爱的专业,反而带给她更多发挥创造力的空间。她把政治学、哲学、历史学的知识与经济学、管理学知识融合在一起,让自己的课堂教学体现出鲜明的“高式”特色——逻辑严密、思路清晰,深具学术性,且在师生中广为流传。

“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学习。不断地上新课,可以促使我不断地学习,然后再与学生分享学习成果,分享知识的快乐。”只要学校学院有需要,高淑桃就会毅然抗起重任。难怪原政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禧评价她:“服从组织安排,始终把学院的发展放在首位。”

做好一把“金钥匙”

“思政理论教育不是空中楼阁,会看不会用是不行的。”高淑桃在授课的时候,总是生动地将理论知识和现实的社会问题结合起来,让课堂“接地气、活起来”,令同学们记忆深刻,引领着他们打开了一个又一个知识宝库。

无论是上什么课,给谁上课,高淑桃总是兢兢业业地备好每一门课、讲好每一堂课。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高老师的课堂教学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与好评。在给学院硕士研究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政治经济学部分内容时,由于许多同学本科阶段没有相应的基础知识,一开始听课有难度,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同学们讲解,并通过现实生活中的鲜活案例,把原本抽象复杂的理论知识,鲜活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这些案例涉及股票、房地产、物价、租金、国际交往、经济危机等等。通过引入案例,对深奥的理论进行抽丝剥茧,让理论不再是空中楼阁,而是大家都能看得到、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生活点滴,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学习效率大幅提高。

“师者,人之模范也。”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高淑桃老师说,在她一生的求学生涯中遇到过许多好老师,至今仍然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保持着联系。正是受他们的影响,在当年毕业分配填报志愿时才毅然决然选择教师这一职业。她深深懂得“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道理。无论面对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无论是课堂还是课下,高老师都秉持着严以律己、爱岗敬业、仁爱学生的师德风尚。“年轻时学生就像我的兄弟姐妹,现在面对90后、00后,他们就像自己的子女”,无论是学生咨询学术问题还是人生问题,高淑桃老师都对学生循循善诱、耐心解答。“高老师是一位温柔、善良、慈爱的老师。”“无论是授课还是与你交谈,她的眼神是慈爱、友善、温情的,透着智慧、透着真情。”这几乎是学生们对她的共同评价。在32年的教学工作中,高老师把备好每堂课、上好每堂课作为自己的最高目标,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同事和专家的好评。在近几年学生评教中,学生的满意度均在98%以上。1999年获得四川农业大学首届“正大教学奖”二等奖。2008年获得四川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申报《概论》课省级精品课程获得成功;2017年作为教学团队负责人申报《概论》课校级教学团队获得批准;2017年参与申报省教育厅《概论》课思政示范课与《管理学原理》课程思政示范课获得批准。

做好一盏“指路灯”

除了教学工作上的优秀表现,高淑桃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也尽力地发光发热,为学校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科学研究方面,高淑桃老师知难而进、锐意进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课堂教学中需要回应的重大问题都成为她研究的兴趣所在,如对粮食安全、退耕还林、全面小康、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群众路线等问题都有较深入的研究。先后主持主研省部级教学科研课题10余项,公开发表教学科研论文30余篇,撰写学术专著2部,参编教材2部。先后获得四川省“五个一”工程论文奖1项,四川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雅安市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在学科建设方面,无论是担任二级学科负责人还是研究生教学部主任,高淑桃老师都认真履行职责,从研究生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安排,到学科研究生教学与日常培养环节管理,她都自始至终参与其中。同时,还积极主动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位课《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为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在人才培养方面,高淑桃老师甘做人梯、无私奉献。无论她在办公室还是在教室,常常有认识或不认识的学生,包括一些青年教师前来求教或咨询,她无一拒绝,或解惑答疑,或讨论学术问题,或探讨人生真谛。高老师现已培养毕业研究生26人,在校研究生5人。同时,还担任本科班主任工作,已带出2届毕业生。对待本科生,高老师总是把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既从学术上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又从成人成才的视角帮助学生分析解答人生困惑,引导他们制定人生规划。对所带的研究生,常常是利用周末或节假日对他们进行生活上的关心和学习上的指导。作为一名资历阅历较为丰富的老教师,她还无微不至地关爱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上提出指导性建议,在个人生活上给予关心,赢得了青年教师的普遍尊重。

此外,高淑桃老师长期担任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教代会主席等职。对每一项服务工作都尽量热情周到、尽职尽责。2009年被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授予“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同时被教育部、全国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19年被四川省教育厅、教育工委评为四川省首届“教书育人名师”。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605870737520753802&item_id=760587073752075380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00433076767&showmenu=false&ref_read_id=2cc5a6e7-c9da-4793-8b43-0dd9ae615c8b_1600649813439&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