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学思践悟】汇聚各方力量 助力全面小康

2020-08-27 17:48:55作者:陈建锋 来源:人民论坛网 点击数: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梨树县考察,强调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农业发展需要“科技水平的提高,农民素质的提高”,走出“一条符合省情、县情的农业合作化道路。”大力发展农业科学技术,不断提高农民素质,走符合实情的农业合作化道路。在我认真读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特别是第五部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后,颇有感慨。汇聚各方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前的重要任务。

三力为“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须戮力同心。劦,众多力量汇集成齐心协力,是中华民族同舟共济、戮力同心的体现。我们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奔小康。发第一“力”,党员干部的执行力。要领悟中国共产党对群众的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提高政治站位,紧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发第二“力”,人民群众的响应力。有了党的精准脱贫好政策,有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全身心扑在小康事业的孺子牛精神,老百姓定能响应号召,积极投身于全面小康的伟大实践中。发第三“力”,中华民族凝聚力。集中各种资源,调动各种发展条件,加大从资金到技术、从基础设施到“互联网+”的投资和建设力度。 

三木为“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须生态宜居。森,众多树木集中之林,此处意指各种绿植生物的自然生态。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优秀传统生态文化,因势利导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食饮有节的民众生活起居理念都是生态经最好的诠释。我们必须念好“森”字生态经,把生态宜居放在首位。因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树第一“木”,修复自然生态。在生活环境恶劣、灾害频发地区,积极稳妥推进易地搬迁,不断修复脆弱的生态。着力落实退耕还林还草、林木保护、石漠化治理与防沙治沙、湿地和水生态治理等工程。树第二“木”,改善人居环境。将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机结合,顺其自然,发展当地特色农业。加大传统村落与农耕文化的保护力度,进行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美化乡村和公共文化、体育、医疗设施的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树第三“木”,坚持可持续发展。把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纳入学校通识教育体系,不断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兼顾社会后续发展需要的共识,协调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三者关系,为人类发展留下绿色宝藏。

三金为“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须生活富裕。鑫,寄寓了人们对物质财富的美好愿景。古语有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道出人民心声,“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中华民族对于金钱与财富历来都能道义在肩,脱贫攻坚必须授人与渔,倡导用智慧与劳动获取幸福生活。我们必须念好“鑫”字富裕经,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攒第一“金”,确保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政策兜底,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攒第二“金”,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着力推进“互联网+”和“新基建”,开展医疗保险、医疗救助,防止因病返贫。攒第三“金”,授人与渔的教育脱贫是重中之重,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三农”发展的金字招牌。

让我们发“三力”、树“三木”、攒“三金”、念好“三字经”,在党的领导下戮力同心,绘制“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闻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0/0825/591171.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