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电视台)智汇田园第61期 山羊疾病诊断与寄生虫病防治技术

2020-07-28 11:34:15作者:四川电视台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导语】

成都麻羊,亦称“四川铜羊”。是我国肉皮兼用的优良地方品种,该品种除具有生长发育快、早熟、繁殖力高、适应性强、耐湿热、耐粗放饲养、遗传性能稳定等优点外,尤以肉质细嫩、无膻味及板皮面积大、品质优为显著特点。最近栏目接到诉求,有农民朋友提问说:平时如何通过外部观察,判断羊只是否发病?为什么现在养羊驱虫时,感觉效果不佳,驱虫后还是会患病?今天我们联系上了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专家,今天为大家现场进行教学。

【配音】

成都麻羊产区主要分布在大邑县、双流县、邛崃市、崇州市、青白江等区市县。目前成都麻羊核心主产区位于大邑县。1987、1988年成都麻羊先后被载入《四川省家畜家禽志》和《中国羊品种志》。1988年又被农业部正式列入“全国畜禽良种基因资料库”,并确定为“国家三级保护品种”。2007年被四川省列入地方保护品种。2014年被农业部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同期】

张福林大邑县金羊农民养羊专业合作社理事

大家好,我叫张福林,我是大邑金羊农民养羊专业合作社理事。我们就想通过你们四川电视台这个平台,然后跟你们一些合作的高校,对我们进行一个现场的指导,包括养羊的指导、驱虫和寄生虫方面的指导,疾病预防这些,然后来指导我们下面的养殖户。

【配音】

张福林的诉求总结下来有四点:

一、平时如何通过外部观察判断羊只是否发病?

二、为什么现在养羊驱虫时感觉效果不佳,驱虫后还是会患病,是驱虫药品使用的原因,还是其它原因?

三、现在有没有同一种药物既可以驱体外寄生虫又可以驱体内寄生虫?

四、体外寄生虫可以通过外部观察发现,体内寄生虫又如何判断呢?

针对上诉问题,我们请来了:

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 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羊专委会专家,张红平教授,来进行解答和教学。我们先从外部观察开始。

【同期】

张红平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羊专委会专家

第一个我们就是看它的外观,就是看它被毛,这是它的毛。还有就是我们说从这个毛发光滑的程度,可以知道这个羊的营养状况。因为如果像我们经常说的长得油光水滑,那么这个羊的营养就比较好,一般也就没有什么大的问题,没有什么大的疾病。

第二个就是精神状态。你看我们正常情况下特别是山羊,它这个背是平的,尾巴也是翘起的,整个就是显得很有精神。如果说有的时候我们看到它那个背拱起的,还有就是比如说那个尾巴下垂,这个躬腰驼背,精神萎靡,那可能多半这个羊就是有疾病。

第三个就是我们看它的鼻镜。就是这个鼻子这个地方,没有长毛这个地方,这个健康羊你看到起,它这个上面都是湿润的。它上面就是有水珠,如果看到这个鼻子是干鼻子,多半这个羊子还是有问题。

比如说有时候我们也可以看它这个口腔黏膜的颜色。这个口腔黏膜的颜色也是差不多,它那种就是那种粉红,然后如果说发白,完全苍白,或者说颜色很深,这些都不正常。

还有反刍。采食的时候,它先是狼吞虎咽,然后呢但是在休息的时候,它就会把那个食物,逆呕到口腔里面来,在口腔里面不断的咀嚼。咀嚼以后再把它吞咽回去,所以这是它反刍动物的一个特点,所以正常情况的羊都会有这种情况。如果说你看它在那个地方卧在那里,也不动,然后又没有反刍,那可能就是消化或者其它的一些疾病。如果说还有我们那个羊得了病过后,治疗的过程中,你只要看到它不断的反刍了,那这个羊基本上恢复的基本上正常了。

【配音】

总结强化:关于外部观察

好了,健康的羊我们晓得什么情况了,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病羊。

【同期】

张红平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羊专委会专家

你看它身上这些全部都是白斑,就是有的时候,比如说有那种疥癣,还有那种蜱虫、螨虫造成的。但是像这种情况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应该是就是说很早就有了。但是刚开始的时候很少,但是你没有发现,后来就越来越严重。但是如果说从成本上来说,像这种羊最好把它淘汰了,因为你即使把它治疗好的话,那么一个是花药物的成本。另外的话,它整个由于这个寄生虫很严重的话,它吃了也不长,消耗了很多饲草饲料。

你看它这个被毛比较粗乱,你看也没有什么光泽,由于它有寄生虫,所以说你看被毛比较粗乱,因为它到处去蹭。另外一个,从精神状态上也是你看,我们刚才说,你看它夹起尾巴下垂,然后这个背也是经常有的时候躬起,精神状态就很差,所以说往往像这种,它也伴随着这个营养不良的情况,比如说这个鼻子啊,那么你看它这个稍微这块儿比较干燥,就不像刚才那个那么湿润或者那种。

【配音】

再强化一下:

接下来我们来看粪尿。

【同期】

张红平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羊专委会专家

比如说这个正常情况下,它的粪是那种串珠状,就是说像珠子一样它排出的时候,就是一颗一颗的,就是比较成型,表面比较光滑。一团一团或者拉稀,那么这都是可能有疾病的征兆。    

比如说如果它排出那种稀便的话,你看它这个尾根,如果是排出稀便了,那尾根的话它就是有一些附着物,而且尾巴上很脏。正常情况下的话,羊它排出的尿的话是淡黄色,带有黄色,但是如果说像有的情况下,比如说颜色很深,比如说血尿,比如说它这个颜色呈血色,那个就是可能有问题。

【配音】

总结强化:辨粪尿

外部观察基本上就是这些要点,有农民朋友就要问了,那这个体内寄生虫又如何判断呢?其实啊,体内寄生虫的判断有一种简易方法,即通过观察羊只眼结膜的颜色来判断羊只是否患有体内的寄生虫,从而确定是否需要驱虫。我们小心拉开羊只眼睛,观察眼结膜的颜色。

回答第三个问题。养羊驱虫的时候感觉效果不佳,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场内其它动物(主要是猫和狗)引起的感染。

二、长期使用同一种药物,羊只产生了耐药性。

三、驱虫的同时,圈舍没有彻底的消毒。

四、进行外寄生虫驱虫时,没有进行二次驱虫,通常第一次驱虫(驱除成虫)后,间隔一周需再次驱虫,即杀死虫卵孵出的幼虫。

【同期】

张红平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羊专委会专家

因为这只羊它主要是体外寄生虫比较严重,所以说我们这个体外寄生虫。我们今天主要是采用喷雾的方式,我们在喷雾的时候,不能说我们把这个药就这样直接给它喷在那个羊身上就行了。因为我们说它这个毛是比较光滑的,直接喷在上面的话,它抖几下,这个药根本就没有起作用,它就抖掉了。所以我们一般在驱的时候,我们比如说先可以少量喷一点,喷一点过后,把这个毛给它逆毛梳刮一下,逆毛梳刮一下的目的就是说,我们更好的使这个药发挥作用,让它接触到这个皮肤。

还有有的时候还要注意一个问题,特别是我们容易忽视的比如说这个脑袋,虽然它看起没有斑,它这些虫卵的话,无处不在羊体上,所以我们这个全身有的时候都要喷。

【同期】

张红平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羊专委会专家

一般我们在生产中的话,有这几个环节都是必须要驱的。

一个就是比如说这个母羊在配种前,一般我们在整个妊娠期,比如这个羊妊娠期都不驱虫,因为你妊娠期如果要驱虫的话影响胎儿。

第二个就是在母羊产羔后,大概半个月左右,因为我们说整个妊娠期都没有驱虫,那么这个时间很长,因为它5个多月,所以我们一般在那个产羔过后,半个月左右驱一次。

还有第三个点,一般就是羔羊断奶了过后,比如说这个母羊和羔羊都要彻底驱一次虫。

【配音】

还有就是关于体外和体内同时驱虫的药物。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圈舍消毒。

【同期】

张红平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羊专委会专家

实际上一般严格来讲,这个养殖场,包括我们羊场也是,最好不要饲养猫狗。我们一般在驱虫的同时的话,那么最好圈舍也要消毒,同时进行。因为我们驱虫的同时的话,那么只是把羊体,比如说体外寄生虫给它驱了,但是环境里面还是有,比如说外寄生虫。所以说它要把这个圈舍,包括这些墙壁,包括其它那些,所以我们一般可以用那些比较简单的石灰水,包括来苏水,包括什么84消毒液比较便宜的。

刚才我们把羊已经驱了寄生虫了,但是现在的话,即使喷到羊身上也问题不大。这个就是我们刚才讲的,在我们羊进行驱虫的同时,比如说我们那么一天也可以,先把圈舍消毒,我们再来羊再驱虫也可以,或者说羊驱了虫过后,马上圈舍也要消毒。

【配音】

农民朋友们,关于山羊疾病诊断与寄生虫病防治技术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将在未来的时间节点继续进行教学。

新闻链接:http://show.sctv.com/zhty201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