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观察)三所高校联合 攻关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农机装备

2020-07-13 20:02:40作者:川报观察记者 李丹 来源:川报观察 点击数:

  

7月13日,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机械化智能化装备开发合作项目签字暨启动仪式在四川农大成都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农业大学荣廷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学陈学庚教授,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首席专家、四川农大原副校长杨文钰等出席签字仪式。

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机械化智能化装备开发合作项目由陈学庚院士领衔,四川农大联合江苏大学、石河子大学将开展联合科技攻关,以满足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要求的全程机械化智能化农机装备开发为目标,完成适用于玉米大豆带状间作大规模种植的高效播种机械、植保机械和收获机械开发,并进行示范和推广应用。三方各自发挥优势,在农艺技术、农机装备、人员和成果方面展开合作,其中江苏大学主要负责植保施药机械的开发,石河子大学主要负责收获机械的开发,四川农大主要负责农艺方面的指导、试验基地安排和播种施肥机械的开发。

据介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作为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被写入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加大推广力度。

这项技术是杨文钰团队近20年科研成果的结晶,该技术集种养结合、间套轮作和绿色增效于一体,连续12年被遴选为农业部主推技术,2019年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对振兴大豆产业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目前该技术在我国规模化粮食主产区推广上还存在明显短板,就是现有机具作业效率偏低、智能化程度低。杨文钰表示,此次联合攻关,就是着眼解决这个“关键难点”,如果合作研发成功,在保证玉米产能前提下,多产大豆的潜力巨大。他算了笔帐,在东北、黄淮海等规模化粮食主产区,如果有20%的玉米种植地推广该技术,玉米产量不变,可增加大豆产量1386万吨,如果有80%的玉米种植地推广该技术,可增加大豆产量5544万吨,可有效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提升大豆自给率。

陈学庚院士表示,当前我国大豆85%以上依靠进口,我国只有18亿亩耕地,靠增加耕地来增加大豆产量难度很大,只有依靠不增加耕地的科技突破来实现,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开启了不增加耕地而扩大大豆种植面积的潜在空间,开发出配套适用于此项技术大规模种植的农机,对实施大豆振兴计划、推进我国大豆生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合作的三方高校既有东部的,又有西部的,还有西南的,充分体现了合作开放理念,与国家实施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高度契合。项目推进合作中,将建立区域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科技合作模式探索,通过科技攻关,争取将机械化智能化农机装备早日运用到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规模化生产中,努力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新闻来源:https://cbgc.scol.com.cn/news/320017?auth=1_zan&state=rnaZMPsrr2uxWEcmUxfqGXgYcMkAKDuvcgn3Rzs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