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博士扶贫 一点一滴汇聚成力

2020-06-10 11:31:12作者:张俊贤 来源:组织部 点击数:

  

 他是一名驻村扶贫干部,他在新婚第二天就辗转十多个小时,赴凉山开始扶贫之路;他克服条件艰苦、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等诸多困难,真情付出,手把手教会农民新技能,助力雷波县垭口村实现脱贫“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他,就是刚刚获得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的四川农业大学的葛飞博士。

秉持初心投入扶贫第一线

2012年,葛飞以优异成绩考入四川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并在读博期间出国留学两年。2018年,31岁的他博士毕业获得留校工作的机会。在别人看来,美好生活才刚刚开始,他却主动向学校申请,到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雷波县参与扶贫。

 2018年6月29日,是学校毕业授位的日子。为了纪念这美好的一天,他和相恋8年的爱人早已约好这一天去办理结婚登记。但在6月28日,他突然接到上级通知,6月30日必须到雷波报到。6月29日,成为了他人生中最忙碌、最充实、最值得纪念的一天:一大早,他先去医院做了留校工作的入职体检,紧接着赶到典礼现场参加授位仪式,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博士毕业证;下午,他拉上女友赶往民政局,终于在工作人员下班前领到了红彤彤的结婚证;晚上,他忙着打点行囊。

 因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葛飞甚至还来不及到学校相关部门办理完入职手续,新婚第二天便告别妻子奔赴雷波,成为一名光荣的驻村扶贫干部。

勇担责任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垭口村是深度贫困村,贫困率高达45.92%。“没到贫困山区,就不知道贫困群众到底有多苦。”当地的贫困状况深深刺痛了葛飞的心。在新一轮扶贫开发前,当地群众基本住的都是土坯房;土地生产率低,广种薄收;生活处于“土豆+玉米饭+酸菜”的低层次温饱状态;出行条件差,生产生活物资仍靠人背马驮。

 扶贫之路充满诸多艰难挑战,但是葛飞毫不退缩。他说:“来了,决不能当逃兵,不能给家里丢脸,不能给学校丢脸,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垭口村夏季水源丰富,冬季严重缺水,连烧菜做饭的水都难以保障,洗手洗脸更是奢侈。为储存足够水源过冬,葛飞与其他队员开始带领村民修建水窖。

 垭口村在海拔1500米的高山上,村民居住分散,路险且艰,步行走访完全村至少需要两天时间。为提高工作效率,葛飞自掏腰包购买了一辆“小摩托”以便走村入户。修建水窖需要协调劳动力、土地、建筑材料等,村民难免会有纷争。有一天,葛飞去调解一处纠纷,突然摩托车刹车失灵他摔倒了。葛飞爬起来,理了理摔破的衣服裤子,修了修刹车,又继续前行。等解决完纠纷回到寝室已经是晚上9点,准备换衣服休息时他才发现手臂和膝盖都摔出了几条大口子,血迹都干了。

 最终,驻村干部带领村民们修建了 144 口水窖,成功解决了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村民的笑颜让他忘却了摩托车刹车失灵带来的伤痛,忘却了夏季随时可能遭遇的滑坡滚石的惊险,忘却了走村串户经常饮食无规的种种艰辛。

 近两年来,在政策支持下,他还带领村民们完成了94户土坯房改造,完善了87户彝家新寨的附属设施建设。看到村民们住上了功能齐全、拥有钢筋竖立柱的安全住房,他比村民还开心。

强农兴农全力助推当地发展

 作为一名农学博士,葛飞觉得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在发现冬季由于草料匮乏,村里的牛羊难以顺利越冬时,葛飞琢磨开了。他提出将玉米秸秆进行青贮处理,在荒坡种植冬季牧草,以解决冬季草料缺乏问题。

 他与学校先期派驻千万贯乡的胡剑锋博士一起,将蜜蜂养殖与种草养畜相结合,创造完善了“玉—草—蜂—畜”种养循环产业:在当地主产的玉米中套种大豆,以增加产量,玉米收获后,种植牧草。同时发展特色中蜂养殖、黄牛养殖,牧草花可以供蜜蜂采蜜,畜粪还田可以补充肥力。2019年,5亩“玉—草—蜂—畜”示范区试点获得成功。他们又联系学校为村民赠送了秸秆青贮打包机一台、秸秆粉碎机一台。2019年8月完成玉米秸秆青贮试验工作,打包青贮饲料近万斤,配合地里种上的冬季牧草,足够村里存栏黄牛安全越冬。

 他们先后争取到73万元资金发展产业,新建5个村集体经济养蜂场,培育5个技术带头人,培训村民 500 余人次。2019年“玉—草—蜂—畜”项目产蜂蜜1400多斤,为农户增收8万余元,为村集体经济分红3万余元。

授人以渔扶贫注重扶志扶智

 垭口村村民基本不会讲汉语,但靠着连比带猜、靠着一次又一次的走访,靠着培养小朋友担任“翻译员”,葛飞和当地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吉牛格批是村里的贫困户,因为身体残疾,对生活失去信心。葛飞驻村后,不断鼓励他,并替他在各类招聘网站上填写简历,挨个给公司打电话咨询残疾人工作岗位需求。2019年,吉牛格批成功在重庆找到一份电脑配件组装工作,还因工作出色深受领导喜欢。两年来,葛飞累计动员贫困户外出务工 30 余人次,让他们找到生活的前进动力。

 葛飞深知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法,耐心劝说村里的辍学学生重返校园。他还携手成都川农牛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开展了一次公益活动,筹集善款3.5万余元,在千万贯中心校设立了“励志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很多人认为扶贫是干大事,其实是做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一件一件,汇聚成为推动当地发展的力量。”在村里,葛飞走进每家每户,从最普通的推进洗脸、洗手、洗脚、洗澡、洗衣被的“五洗”活动,到宣讲各项党和政府的政策,从带领小朋友开展公益环保活动“捡垃圾”,到解决家长里短的纠纷矛盾,从帮助村民看到生活的光亮,到帮助他们产业发展……每一步,葛飞都全情投入。

基层工作没有固定休息日,回一次家要奔波10多个小时。然而,当看到村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当春节回家,村民们自发拿着腊肉、土鸡等为他送行时,他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新闻链接:https://country.scol.com.cn/shtml/scncrb/20200610/75252.shtml?from=singlemessag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