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数字屏媒)四川专家在四姑娘山发现国家一级濒危珍稀保护植物独叶草

2020-06-09 15:58:55作者:李振宇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日前,四川省植物工程研究院、四川农业大学、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进行“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及“《四姑娘山野生药用植物》编研”外业调查时,在四姑娘山自然保护区发现一处国家一级濒危珍稀保护植物——独叶草。

此次发现独叶草的区域位于四姑娘山自然保护区双桥沟,红杉、云杉混交林中,海拔3700余米,其种群分布面积近200平方米,种群数量达数千株。

专家表示,这种起源于6700万年前的珍稀植物对生存环境要求近乎苛刻,被认为是优异生态环境的“天然指示器”,1999年被列为国家一级濒危珍稀保护植物。在四姑娘山发现独叶草的种群分布,标志着四姑娘山的生态环境得到很好的保护。

四川农业大学药用植物专业博士侯凯介绍,独叶草是我国特有的孑遗植物,仅分布于四川、甘肃、云南及陕西,反映了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以前的古老植物区系分布情况。其独特的一花一叶的结构,对研究被子植物进化具有很高的价值和科学意义。

侯凯说,近年在四川平武县、九寨沟等地陆续发现独叶草居群。在当前条件下,应尽量减少人为干扰,保护独叶草生存的环境,特别要注重对牛皮桦、巴山冷杉和太白红杉群落的保护,为独叶草种群生存与扩展创造条件。(李振宇/文)

新闻链接:http://www.rmsznet.com/video/d193712.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