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官网)四川农业大学:深入推进党校改革,切实增强党校教育的实效性

2020-06-09 10:56:53作者:四川省教育厅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长期以来,我们党运用党校这个阵地,培育了大批领导骨干,为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这段重要论述阐释了党校的重要作用,明确了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功能定位和主要任务,进一步为党校开拓创新指明了方向。四川农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党校工作,切实增强党校教育的实效性,通过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组织架构、凝聚育人特色、聚焦培训实效等措施进行了大量改革探索,深度推进党校工作创新。

健全管理制度,优化培养机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上级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学校党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2020年上半年,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对党校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结合学校实际,于5月11日修订出台了《党校工作条例》,本着分层分类培养的指导原则,进一步健全了党校管理制度,构建起了校-院-支部三级培养体系,设置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干部的等类别培训班,建立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散实践调研相结合的培训机制。

完善组织架构,优化培养体系

根据学校党校工作条例,成立了校党校和院(所)党委分党校,校党校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强担任校长,突出做好党校培训的统筹安排、拟定党校培训班教学大纲、组织实施各类培训班,负责党员发展对象、基层组织负责人、科级、处级干部培训。分党校由各院(所)党委书记担任校长,主要负责根据学校党校的培训计划制定分党校的培训方案,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等的培训。两级党校培育体系的建立,进一步压实了党校建设责任。构筑起了多渠道、多层次培训体系,形成校党校、院(所)分党校相结合的教育培养新模式,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

凝聚育人特色,优化培训内容

“对党校的地位作用一定要有再认识、再思考、再定位,不断提高对党校工作的重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要围绕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打造具有川农大特色的培训专题。”在党委常委会上,党委书记庄天慧就党校工作条例修改和党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凝聚育人特色、优化培训内容,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同组织部、校党校进行了多次深入学习研讨。确定了对入党积极分子侧重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培养;围绕打造特色对发展对象培训班专题进行了精心设计,在培训内容上,更加突出育人特色,围绕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着眼于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目标,在持续坚持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基础上,开设“川农大人兴农强国的历史使命与担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青年知识分子的成才之路”和“牢记百年校史、传承红色基因、做‘川农大精神’的践行者”等特色专题。

聚焦培养实效,优化培训师资

教师是教学的主体,是学生能否学深学透、入脑如心的关键。“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由各分党校自行组织师资,但发展对象的培养,学校一定要组织最强的师资力量,并且要结合实际创新培训方式。”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张强就党校师资遴选标准如此要求。校党校结合三校区办学的实际情况,统筹三校区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师资力量。邀请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张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斌为全校发展对象作形势政策、传承“川农大精神”、党规党纪等专题讲座,邀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学校副校长陈代文等专家讲川农大人兴农强国的历史使命与担当。邀请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天府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学校副校长李明洲等青年专家为广大学子讲青年知识的成才之路。其余各个专题都分别由校党校领导、相关领域专家讲。各专题任课教师组成课程组,由党校指定一名课程负责人,组织课程组老师集中学习、集中备课,切实提高党课教师的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对国情党情的认识,保证三校区教学内容的统一,增强教学效果,全力打造党校的“金课”。

新闻链接:http://edu.sc.gov.cn/scedu/c100499/2020/6/9/73abf0f05289403b86a08b8a46ab0a42.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