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四川在水稻广谱抗病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2020-05-20 14:47:15作者:四川省科技厅 来源:水稻所 点击数:

  

在四川省农作物及畜禽育种攻关等科技计划支持下,四川农业大学在水稻广谱抗病的分子遗传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重大成果。近日,专家组评价认为,该成果在水稻广谱抗病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和应用潜力。

 一是发掘与创制了一批水稻优良广谱抗病资源。系统收集、鉴定和评价了世界多个地区的1万余份水稻自然种质资源,挖掘出广谱抗性资源5份;通过化学诱变丽江新团黑谷、CO39、Kitaake等水稻材料,构建了近100万份材料的突变体库,并筛选鉴定出广谱抗病材料8份。

 二是克隆和鉴定了一批水稻广谱抗病新基因。从广谱抗病自然资源“地谷”中发现了稻瘟病的广谱抗病基因bsr-d1;利用人工创制的突变体,克隆了广谱抗病基因bsr-k1和lrd6-6;通过反向遗传学鉴定出6个参与水稻广谱抗性的调控因子。

三是揭示了水稻广谱抗病新机制。解析了转录因子BSR-D1、RNA结合蛋白BSR-K1、ATP酶LRD6-6以及类受体蛋白激酶OsRLCKs等对水稻抗病的调控作用,阐明了水稻对病原菌的胞外识别、胞膜传递、胞质转导、胞核激活等广谱抗病新机制。

四是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和国际影响力。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PNAS等国际知名期刊,代表性成果入选最具影响力“细胞出版社2017中国年度论文”、2017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2017年度“中国农业科学领域重大研究进展”。

新闻链接:http://www.most.gov.cn/dfkj/sc/zxdt/202005/t20200518_154002.htm?from=singlemessag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