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教师风采】四川农业大学:校园防控一线的战“疫”故事

2020-04-02 16:08:12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农业大学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要求上,以“五全”举措掀起一场疫情防控的战斗。在这场战役中,涌现出一大批可亲可敬的“战士”,他们冲在防控一线,为守护校园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大年三十起 他进入战斗状态

“哪个不怕喃?作为优秀党支部书记要对得起这个称号!”说这话的是后勤管理处二医院院长陈文彩,他从1月24日一直紧张忙碌到现在。

成都校区9位留学生于1月16日密切接触过从武汉回来的人员,他们成为二医院重点关注对象,经过一系列检查,确认暂无症状后,他们被暂时隔离在宿舍内,每日进行体温和疑似症状监测。大年初二,一位留学生突然发烧了,陈文彩当即开车赶回成都校区出诊,此时校医院启动了24小时值班,陈文彩坚持自己一人对9名隔离留学生进行医学观察,降低其他医务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所幸没有大问题,只是普通的感冒低烧。校医所有医生从大年初二起都是随时待命状态,比起一份份摁着红手印的‘请战书’和一线一张张被口罩勒出血痕的脸庞,我们这些又算得了什么呢。”陈文彩说。

随着疫情发展,他挤时间为师生编写“新冠肺炎防控手册”、“发热病人处置流程”、“隔离留观预案”等材料,参与调用三校区口罩等防护品储备物资、组织购买防控物资等工作。

二医院免费熬制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中药大锅汤,熬制了半个月,陈文彩每天早上8点过就去校医院配药、泡药、熬药,直忙到下午1、2点才将两大桶中药备好。成都校区与惠民社区建立防控联动机制启动后,陈文彩配合惠民社区和公平卫生院,对返校职工及家属进行居家隔离留观者,定期上门面谈、测体温、发放解除隔离书。他还组织二医院全体医务人员线上学习新冠肺炎基础知识、诊疗指南、防控指南、院感管理等常识,按照区卫健局防控要求做好日常门诊分诊、流行病史询问登记、感冒及退烧药品购买人信息登记上报、及时转送发热病人,做到不遗漏一例可疑病人。

对病毒严防死守  驻守校园最前线

大年初三晚上,保卫处保卫一科副科长刘一飞接到单位通知返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将家务稍作安顿,第二天一早便从荥经县城赶回雅安校区。

根据处务会要求,刘一飞迅速集结人员,落实雅安校区防控措施,关校门、张贴公告和通知、补充和摆放劝导性、提示性横幅和水牌、领取分发物资装备、制定值班表、传达工作要求等等,半小时内雅安校区的校门防控构架基本搭建完成并有序开展防控工作。

校门是学校防控的最前线,是围筑师生安全岛的关键屏障,必须全天候24小时严防死守。刘一飞在当班时在第一线值守,安排门口具体工作。在校内巡逻中,他带领校园辅警对公共场所和运动场聚集人员及时劝导,对翻墙入校的社会人员进行批评教育。2月15日,一场夜雪降临雅安校区,战役守关风雪无阻,看到同志们以跺脚和搓手等方式保暖,刘一飞便把几张工作照片发了出去,获得了师生们对校园风雪战“疫”人的热赞,也感动和温暖了正在坚守的同志们。在防控最吃劲的近一个月里,刘一飞随时在雅安备勤,即便是到了轮休时间,也没有请求单位出具证明回去看望家人。

在学校打响疫情防控战以来,校门的管控工作并非严禁校外无关人员进入这样单一,常有市外、省外、国外返校职工和家属、返校学生等特殊情况,刘一飞在当班时间都会根据最新近调整的政策,逐一审核严查,要求各大门严格台账登记,自己拿捏不定的及时向上级请示报告。有时候遇到极个别态度恶劣、拒不配合的人员,刘一飞坚决按照原则执行,按照流程操作。有时候,他会接到地方公安或校内人员举报,均根据举报线索第一时间反应并妥善处置。

刘一飞同志与相关商家反复对接测温热像仪、消毒液、酒精等防控执勤所必需的物资,助地方相关部门开展人员排查及跟踪管理,按照处领导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复学工作,与雅安公安和交警部门就复学防控工作措施积极对接。

信息化助力防控  推出“健康打卡”系统

“防控疫情的信息化助力是我们必须的责任,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请立即就位,尽快开展工作。”1月26日,大年初二清晨,一条来自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主任的短信,改变了周珺老师的寒假日常。“尽快开展工作”六个字瞬间让她感觉到了担子不轻,马上返回成都校区。

从大年初三开始,在学校和中心领导的设计和安排下,教职工的“健康”打卡系统开始酝酿,周珺和她的团队用了不到7天时间,完成从软件需求确定、系统研发、部署测试到最终定名上线。2月2日晚,基于全校在职、离退休职工,外教、博士后等在内的教工“健康打卡”系统正式推出在,成为全省首个对教职工“全覆盖”的健康打卡系统,后来健康打卡系统的数据展示大屏系统上线,中英文双语版本的研究生和留学生健康打卡系统也陆续上线。从开通全校运行至今,教工健康系统已累计已产生各类数据20多万条,教职工的填报率维持到95%以上。

为了最大限度地解决全校教职工“不会用”的问题,周珺和她的党员志愿者团队40多天以来一日无休地奋战在信息化基础保障一线。她笑称自己和同事都是信教中心真人版“AI客服”,不仅要7*24小时全周候实时处理来自各种渠道的咨询、维护,进行操作指导、故障处理,还要具备“深度学习”能力,编得来操作手册、写得了微信推文,勇于扮演各种“IT小白鼠”,测试不同的信息化应用。作为“本系统客服”的周珺,也是一如既往地手机、电脑24小时开机,微信、QQ、电话随时在线,哪怕有老师凌晨打电话、发信息来,都要立即响应,从不怠慢。

为了更好地解决“健康打卡”系统“能用”和“好用”的问题,周珺和她的团队们“有求必应”,经如不断提出的增加“校区”选项、增加详细健康状况选项、中层单位和学校管理员需要分级分类统计各类数据、三校区增加校内居住教职工家属信息申报、增加教职工“返校上报统计”、增加防控通知更新……现在,“健康打卡”系统已成了全校教工每日早晨的“必做功课”,老师们的操作也越来越娴熟。

在研发研究生和留学生打卡系统的时候,业内没有可供参考的系统模型,加之研究生和留学生身份复杂、类别繁多,所有留学生数据只有Excel表,在国外的人员也有不少,填报和统计的语言、时差等问题都让周珺始料未及,周珺和开发工程师们连夜梳理需求,确定方案,整理数据,2月11日系统如期上线使用。经过多轮个性化更新,现在研究生和留学生的填报数据已近14万条,系统运行平稳,极大解决了研究生和留学生防疫工作的难题。

现在,数据是周珺眼里的宝贝,每一条数据都充满着生命力,海量的数据将能勾画出一个完整而真实的师生健康情况。

确保线上教学启动  尽全力做好服务

接到准备启动在线教学工作通知后,教务处尚永胜老师便开始收集兄弟高校在线教学案例、查找各类线上教学资源、联系线上平台运营商、研判在线教学的问题和困难,在较短时间内就本科教学实际,提出了在线教学的平台选择、资料准备、开展形式、师生沟通等具体操作方案。他反复与部门领导讨论、研究,反复修改,最终与处领导制定了符合学校实情、容易操作推进,且能确保教学质量的《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

2月9日,教务处成立9人组成的“在线教学技术保障小组”,负责在线教学准备的技术服务和数据对接,尚永胜选择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在全校开展在线教学的1962个理论课教学班中,有608位教师、992个教学班选择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资源,占50.5%,数据对接和技术服务任务艰巨。在线教学准备面临两个问题,一是教师在全国各地,沟通交流不便,并且大多数教师对在线教学不熟悉,部分教师甚至是从零开始,需要解答的问题特别多;二是中国大学Mooc平台对接开课数据流程复杂,需要经过教师自己注册账号、学校授权、引用资源开课、授权课程管理教师等多个过程,必须一步一步、一门课程一门课程地手工操作,无法批量处理,处理时又会遇到资源版权保护、教师账号未授权、多次注册账号,需要与教师反复沟通。

他基本上每天从早上7点钟开始“以一敌百”,在技术服务QQ群中为几百位老师解答问题、接听电话,与各学院一起探讨解决推进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要收集教师授权账号、引用课程资源等信息。一天时间除了吃饭基本都在解答问题,根本无时间处理系统数据对接的问题,每天夜里11点钟后,当大多数教师都休息了,才有时间一个个处理老师们身份授权、一门门课程引用资源、一条条登记开课结果等等,有几个晚上都是工作到凌晨2点钟,第二天早上一早继续开启“以一敌百”模式,解答教师各类问题。他在2月20日将全部教师授权数据、开课数据处理完成,确保了教师们有足够时间熟悉系统,制定在线教学计划,保障了2月24日的正常开课。

疫情当前,四川农业大学各个部门都迅速行动了起来,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共同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16168434841388529955&art_id=16168434841388529955&item_id=1616843484138852995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