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四川省第六届“稻香杯”评选结果出炉

2020-01-19 15:00:29作者: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20200117期第01版 点击数:

  

四川省第六届“稻香杯”评选结果出炉

宜香优 2115 等 5 个品种斩获特等奖

1月16日,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暨川粮油产业体系建设推进会在西充县举行,会议现场对四川省第六届“稻香杯”优质米的获奖品种颁发奖牌和证书。其中,望两优华占、宜香优2115等5个品种获“稻香杯”优质米特等奖,野香优2998、正优538等10个品种获“稻香杯”优质米一等奖,秋乡851、内6优107等10个品种获“稻香杯”优质米奖。
   一粒米看“四川好米”风向标
   16日的现场推进会上,专门设置了四川省优质粮油产品展示环节。展厅正中,第六届“稻香杯”获奖品种展示成为焦点,一盘颗粒饱满、色泽亮白的稻米引来众多目光——这就是斩获本届“稻香杯”特等奖的宜香优2115。
   该品种由四川省绿丹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宜宾市农业科学院选送。据了解,构成宜香优2115品种核心竞争力的是其父本雅恢2115。在种植过程中,宜香优2115多年多地的卓越的抗性、优秀的稳产性、丰产性以及稳定优异的米质表现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大米企业的青睐,2014年种植面积过百万亩,2017 年 过 两 百 万 亩 ,2016-2018年连续3年位居杂交水稻推广面积全国前十,西南第一,全省第一。截至2018年已累计推广1054万亩,已向社会生产优质稻谷60多亿公斤,节本增效50多亿元,预计到2019年累计推广面积将超过1300万亩。
    本次品鉴会上,以宜香优2115为代表的四川好米获得了院士们的一致好评。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遗传育种学家谢华安表示:“本次参评的川米,外观、口味都很不错,相当一部分的稻米,还有很好的香味。”
  “外观、口感、柔软性、弹性等都很不错,特别是口感上比泰国香米还好吃一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表示。
     跨越35年不变评选初衷
     “稻香杯”优质米评选既是展示我省优质稻品种选育、引进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四川优质稻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1985 年,四川首次举办优质米评选活动,1992年、1999年、2002年、2005年分别以“稻香杯”命名开展了四届优质米评选活动,先后向生产者和加工企业推介优质稻品种 100余个,对推动我省优质稻的发展,稻米品质提升和人民生活改善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7年,在中断11年之后,四川恢复“稻香杯”评选活动,开启四川好米的新征程。今年,已是“稻香杯”的第六届——业界公认,“稻香杯”已是评选四川好米的风向标,成为南方籼稻种植推广和评选的最为重要的指南之一。
     与往届“稻香杯”相比,本次第六届“稻香杯”含金量进一步提高。评选活动于2018年10月正式启动,历经品种征集、资格审查、集中种植、样品制备、专家食味鉴评初评和终评六个环节,历时1年,评选过程科学严谨,评选结果客观公正。本届“稻香杯”共征集32个单位选送的优质稻品种54个,实际有效品种50个,最终25个品种从食味鉴评中脱颖而出,被授予“稻香杯”奖。
     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加快“稻香杯”优质稻品种的推广。据了解,2018年,全省组织开展了第五届“稻香杯”品种集中示范展示和主推品种大面积示范推广,共建设优质稻生产基地 716个,国标三级以上的优质稻面积达到2041万亩,占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的72.4%,其中“稻香杯”获奖优质稻面积超过400万亩。

(来源:https://country.scol.com.cn/shtml/scncrb/20200117/72626.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