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首届乡村振兴西部论坛成都举行 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

2019-12-09 09:10:36作者:记者 陈淋 编辑:蒋娜 来源:四川新闻网 点击数: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7日讯(记者 陈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效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2月6-7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四川农业大学共同举办的首届乡村振兴西部论坛在成都举行。本届乡村振兴西部论坛本年度主题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论坛除了主会场之外,还设有“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三个平行论坛。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等5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聚焦脱贫攻坚四川“绣花功”及2020年展望,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在主题报告中指出,研究和探索建立相对贫困解决机制,首先仍需坚持精准的理念,其次是坚持目标标准,最后是坚持适度措施。“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根本原因是坚持目标标准。贫困人口脱贫目标是消除绝对贫困,贫困县摘帽的目标是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贫困人口脱贫标准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县摘帽的标准是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基本接近全国平均水平。”降初谈到,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目标标准同样重要。没有目标标准,就没有方向,工作肯定无法搞好。脱贫攻坚中的一些措施可以用在解决相对贫困上,例如选派第一书记等制度,但需要适度。“用解决绝对贫困的方法解决相对贫困,仍会有帮扶机制,但受限于财力、人力等因素,力度不会像现在这么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二级巡视员秦中春研究员在主题报告时提出,把优化城乡空间结构实行规划融合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在他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实行规划融合,把城乡规划工作做好,推进跨时期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乡村振兴要实行问题导向,对应由政府解决的问题进行界定排序。而推进项目投资和重大改革的前提是规划,把规划工作做好,影响全局长远。实行规划融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秦中春表示,要坚持规划先进性,统一指导思想, 加强规划管理;坚持规划有效性,解决关键问题,优化规划内容;坚持规划公开性,改进工作方法,开放规划过程;坚持规划法治性,完善责任机制,提升规划效力。为此,他提出建议,进一步整合规划管理部门和工作机构,完善城乡规划工作职责;把握规划编制由粗到细和全覆盖,推进城乡规划管理内容统筹;重点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边界,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明确政府支持优先序和公共产品发展方式,明确城乡公共资源优化配置规则;深化城乡基础性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基本经济社会管理体制机制。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教授则提出以城市化带动乡村振兴。他认为,首先要充分认识城市化的本质特征与乡村价值变化规律。在主题报告中,黄祖辉谈到,一方面要从城市角度看的城市化带动乡村振兴:一是农村转移进城人口的市民化;二是城市人才、技术、资本的下乡;三是乡村价值的充分实现离不开城市化的充分发展,或者说城市居民对乡村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要从乡村角度看的城市化带动乡村振兴:乡村要素的空间优化与集聚,本质上就是城市化;乡村贫困人口从根本上脱贫取决于就业和公共服务的有效覆盖,两者都与人口相对集聚有关;乡村城市化的基本路径是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和公共服务有效覆盖的乡村群,并且使其与城市群相衔接。他认为,从乡村空间优化的角度出发,乡村振兴首先应对村庄进行分类,乡村振兴从一定意义上讲,并非都要以村为对象,也可以以乡镇作为对象和载体。

省委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研究智库首席专家、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陈文宽教授在主题报告环节,分享了他关于乡村振兴与扶贫协同思路的思考。在他看来,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

在随后进行的论坛圆桌对话环节,四川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吕火明教授、成都市社科联主席杨继瑞教授、国家开发银行马长有博士、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毛中根教授、四川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克俊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系主任王芳教授等也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闻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m/system/20191207/001015401.html?from=singlemessage&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