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观察)如何建立相对贫困解决机制?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仍需坚持精准理念,措施要适度

2019-12-09 09:06:21作者:编辑:陈俊 校对:黄颖​ 审核:钟莉 来源:川报观察 点击数:

  

川报观察记者 侯冲

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后,该如何解决相对贫困问题?12月7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川农业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乡村振兴西部论坛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谈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思索。

降初表示,研究和探索建立相对贫困解决机制,首先仍需坚持精准的理念。“我们需要说清楚什么是相对贫困?相对贫困在哪里?程度是什么?”

其次是坚持目标标准。“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根本原因是坚持目标标准。贫困人口脱贫目标是消除绝对贫困,贫困县摘帽的目标是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贫困人口脱贫标准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县摘帽的标准是贫困发生率低于3%,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接近全国平均水平。”降初认为,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目标标准同样重要。没有目标标准,就没有方向,工作肯定无法搞好。

最后是坚持适度措施。降初认为,脱贫攻坚中的一些措施可以用在解决相对贫困上,例如选派第一书记等制度,但需要适度。“用于解决绝对贫困的一些措施,可以用于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但力度上要适度适当。”

据了解,本届乡村振兴西部论坛本年度主题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论坛除了主会场之外,还设有“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三个平行论坛。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等5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