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唯一农林类高校得主!他的研究成果获腾讯300万奖励

2019-11-06 15:01:42作者:封面新闻 来源:封面新闻 点击数:

  

11月2日,由腾讯基金会和杨振宁等十四位科学家共同发起的首届“科学探索奖”名单正式公布,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的陈学伟教授从千余名申报人中脱颖而出,他将在未来5年获得由腾讯基金会资助的300万人民币奖金。值得注意的是,陈学伟教授是榜单中唯一的农林类高校得主。

据悉,“科学探索奖”是2018年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杨振宁等14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奖项。

封面新闻记者从腾讯科技讯上了解到,陈学伟的获奖理由是:肯定他在水稻广谱抗病机理及抗病与产量间协同调控机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鼓励他在水稻抗病与高产优质协同调控理论研究与应用方面的探索。

作为多年从事水稻抗病机理的研究以及水稻抗病品种培育的专家,陈学伟在攻克水稻稻瘟病上贡献巨大。据悉,水稻稻瘟病也被称为水稻癌症,是造成水稻减产或者绝收主要的病害,在世界水稻种植区都可发生,是全球粮食安全的重大隐患。

一直以来,科学家们希望认清稻瘟病的发病抗病机制、寻找稻瘟病的抗性基因,从而最大限度控制稻瘟病发生,以及获得抗稻瘟病优势水稻品质。相关报道显示,此前陈学伟团队挖掘了对稻瘟病的新型广谱高抗的水稻遗传资源,并阐明了其分子机理。

而在2017年6月,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ell》就已经收录了陈学伟关于水稻抗病性的学术论文,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研究成果可以应用于本体上提高抗病性,水稻的产量和成活率都能得到提高,感病程度会减弱,对水稻高产优质起保障作用”。

新闻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293575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