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在线)玩儿出新花样!川农大学子创意手作表白祖国

2019-10-09 15:34:29作者:吴仪 倪春丽 潭子昂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 点击数:

  

如何回收利用过期药品?如何让红色剪纸“活”起来?如何用有趣的方式筹集一笔善款?……9月下旬,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学子们举办了一场场趣味、创意的团日活动和党日活动,用“创意点子+用心行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创造性地将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创意!回收利用过期药,礼赞祖国明担当

9月30日,学院药学药剂本科生党支部、药学17-2团支部、药剂17-2团支部联合开展“手握本领·肩担使命”党日活动。来自各支部的共200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青年,通过收集到的50余种过期药品,经过一番思考与设计,制作成“中国一点也不能少”“以国为家”“国旗下的成长”“中华民族同心逐梦”等爱国主题创意作品,献礼新中国70华诞。

作品“以国为家”,寓意有国才有家

图为作品“以国为家”,寓意有国才有家。(倪春丽 提供)

“我们希望用专业视角宣传过期药品的正确处理方法,同时,结合专业特色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爱。”药学药剂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孔洁介绍道,他们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策划了这样一个特别的党日活动。活动前期,党支部的党员们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青年,在学院40余个寝室宣传回收过期药品的重要性及过期药品的正确处理方法,并收集了过期板南根颗粒、头孢片等50余种过期药品。“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过期药品属于有害垃圾,应该合理处理。片剂、胶囊等药物应用水溶解后冲入下水道或放进标有‘有害垃圾’的相应垃圾桶……”学生党员倪春莉在走访寝室的过程中不断宣传环保思想,呼吁同学们妥善处理过期药。

学生党员正在用过期药品作画

图为学生党员正在用过期药品作画。(倪春丽 提供)

在收集过期药品的过程中,作为药学、药物制剂专业学生的参与者们更接触到了生活中的许多常备药物,对药物的剂型、功效、有效成分有了更加形象的了解。为更好地宣传环保,他们把这些过期药制成爱国主题创意作品,呼吁更多的人发挥创意合理利用资源,降低过期药等有害垃圾的危害,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也更加明确作为医药相关专业学生的使命与担当,我们相信——强国路上必有我!”活动结束后,倪春莉谈道。

优秀!剪纸思源光辉路,弘扬传统赞中华

在“写给祖国母亲的三行情书”线上投稿分享活动圆满结束后,9月20日,学院动检18-1和18-2团支部继续联合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线下团日活动。不同寻常的是,学子们还将红色剪纸创意融入此次活动。

在校内,两支部组织同学们开展“剪纸思源”剪纸创作,从一开始的材料准备、素材选取、沟通策划,到学习如何剪纸、反复动手练习,再到最后的成品展示,同学们花了不少心思。最终,新中国成立、澳门回归、北京申奥成功……一位位历史伟人、一件件难忘大事在大红色的剪纸上散发出历史光芒。

开国大典毛主席讲话剪纸图样

图为开国大典毛主席讲话剪纸图样。(沈冰茜 提供)

为了让红色剪纸“活”起来,同学们还带着剪纸走出校园。“这次团日活动的一大创意就是把剪纸融入到了活动环节的各个部分,从而把整个活动串联起来。”作为活动策划者之一的李润讲道,“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融合的方式,在激发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的同时,通过剪纸这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同学们在领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的过程中也铭记祖国的光辉历史,而这也是我们对祖国最真诚的献礼。”

5天时间,同学们先后来到王光祈纪念馆、温江烈士陵园和成都博物馆,在缅怀革命先烈,铭记深刻历史的同时,探寻新时代青年一代的奋斗方向,而每到一处,都留下了他们与红色剪纸的合影。

暖心!善意筹款办拍卖,心灵手巧爱国情

9月17日,学院动医18-3团支部组织召开了一场以“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手工作品拍卖会,成员们的手作都玩儿出了不同的花样。

支部成员成功拍卖压花作品

图为支部成员成功拍卖压花作品。(吴仪 提供)

据了解,此次拍卖会的主要目的是给成都一所小动物保护中心集资,为小动物们购买食粮等生活必需品。小班班长谢雯婷表示,作为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他们班曾多次组织去往小动物保护中心提供志愿服务,想为这样一个物资紧缺的公益机构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怎样将爱国主题和集资目的巧妙融合,做到有趣不枯燥?思考一番,小班班长谢雯婷和团支书秦千禧便想到了这样一场手作拍卖会。活动的大概流程分三步走——半个月时间制作主题作品;活动当日,一位队员讲解作品,其余队伍或个人拍卖;将拍卖所得资金购买小动物生活必需品捐往小动物保护中心。

拍卖会现场,由五谷制作成的“江山社稷图”、用干燥后的花材组拼成的压花作品“一花一叶一中国,一心一意70年”、用几百张红色小纸条卷成的“厉害了,我的国!”等六件手作惊艳了所有在场同学。“看起来很复杂,但我们四个人一起折叠,三天时间就把它做好了。”作为最受欢迎作品“厉害了,我的国!”的制作者之一的杜奕婷表示,“希望买到这个作品的同学能够将它好好保存,以后看到它的时候就能想到祖国,唤起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支部成员于寝室制作拍卖作品

图为支部成员于寝室制作拍卖作品。(吴仪 提供)

据悉,小班将所有作品拍卖所得的281元全部用于购买小动物生活必需品,捐往小动物保护中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就是从身边一些小事做起,诚恳奉献、辛勤耕耘,我们身边就有许多这样的人、这样的组织。”小班成员王如意在交流分享中讲道,“将爱国这样看似宏大的主题与我们为小动物筹集善款这样的身边小事结合,我觉得这个拍卖会很有意义。”

新闻链接:http://news.univs.cn/xytt/201910091200015.s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