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首发)1亩地种出1.5亩地的庄稼!我市玉米套种大豆带状种植技术获丰收​

2019-09-20 14:53:23作者:张建芳 来源:包头首发 点击数:

  

同样是一亩地,主产作物玉米亩保苗4500株、产量700-900kg,与原单作玉米产量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套作大豆亩株数1万株,亩产达到130-150kg,1亩地种出了1.5亩地的庄稼,9月16日,在土右旗威俊村,玉米套种大豆带状种植技术示范现场观摩会展示了这项新技术。


土右旗作为我市最大的农业旗县、全国粮食生产大县,每年玉米种植面积均在100万亩以上.近年来,土右旗加快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农牧业产业化水平,培育形成了粮饲、乳、肉、果蔬四大主导产业,稳定形成了年产75万吨粮食、30万吨牛奶、27万吨蔬菜、7万吨肉的生产能力。

“为了加快推动种植业结构调整,解决土右旗一粮独大农业产业格局,解决传统间作套种模式产量低、难以实现机械化等问题,今年土右旗农技推广中心与四川农业大学、包头农科院开展合作,在土右旗5个乡镇示范种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680亩。”据土右旗农牧业局副局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张雪峰介绍,沟门镇威俊村400亩玉米大豆种植基地,全程采用机械化无膜浅埋滴灌种植技术播种,仅用8天完成播种。通过试验示范测产,套田玉米平均亩产达到945公斤,间作大豆平均亩产145公斤。与常规覆膜玉米产量平均亩产978公斤相比,产量相当。按照玉米市场价1.4元/公斤,大豆市场价4元/公斤计算,套田玉米毛收入维持不变的情况下,多收一季大豆580元。“同时,利用大豆根瘤固氮,机械灭茬还田与免耕直播等方式达到改善土壤团粒结构、提高土壤有机质和增加土壤肥力的效果,同时还由于不用覆膜,从而减少了成本投入和环境污染。”通过一年试验示范,张雪峰认为该技术具有高产出、可持续、机械化、低风险等优势,同时可有效应对玉米大豆短缺风险,是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业供结侧结构性调整的新选择。

据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杨文钰介绍,该项技术集成品种搭配、扩行增密、营养调控、减量施肥、绿色防控、封闭除草、机播机收等多项技术。具有玉米不减产、多收大豆100到150公斤的优势。同时可实现全程机械化,提高劳动效率。此外,还可以实现玉米、大豆轮作倒茬,有利于培肥地力和可持续发展。“此项技术的三大优势,大幅提高的生产效率,一亩地相当于1.5亩地的产量。”

“与传统种植相比,每亩地多收入四五百块钱,玉米不减产,黄豆是纯增产的,无形中增加了收入,这项技术效果挺好。”眼看玉米将要丰收,大豆长势喜人,土右旗万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薛乐乐喜上眉梢。

玉米套种大豆带状种植技术,是去年我市从四川农业大学引进的新技术之一。“这项技术可以有效促进玉米种植结构调整、提高土地利用率。”据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其日格介绍,此项技术经过在东河区试验后,今年在土右旗扩大试验种植面积,达到了1680亩。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每年都要引进多个新技术、新品种,通过不断地试验示范,新品种、新技术对于保产、增产起到了有力的保障作为。“随着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重点向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通过规模化经营生产,辐射带动农户学技术、用技术,起到一传十、十传百的倍增效应。”其日格说,下一步,我市将通过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积极性,扩大种植面积,进一步增加农民的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