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网)川农学子调研碹窑民宿,共同助力乡村旅游扶贫

2019-08-26 17:00:46作者:鹿文萃 倪心怡 来源:北国网 点击数:

  

每年的七八月份,正是各大高校的莘莘学子开展暑期实践活动的高峰期。在2019年7月20日至29日,四川农业大学旅游学院的青春无悔队,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柴沟堡镇第六屯乡第三屯村,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乡村旅游助力乡村脱贫,第六屯乡积极建设乡村旅游园区的大背景下,青春无悔队把实践主题定为“乡村旅游调研行,寻找发展新思路”。

通过乘坐火车与客车,团队在7月20日到达了第三屯村。在当日下午,青春无悔队在怀安县副县长冀致河带领下,参观了稻香小镇、稻香小镇旁边正在建设中的碹窑特色民宿、碹窑小镇、泽垣生态及周边地区等。

团队重点参观的是碹窑小镇。它的全名为奥日碹窑艺术小镇,是第三屯村周边建设与发展的旅游园区之一。通过调研,团队了解到这个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3000亩,属于张家口奥日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是集碹窑民宿、孔雀观赏园、苹果园,原始生态园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小镇。它位于半山腰上,环境幽静,有一条河流经过。在项目开发之时,工作人员正是认为这条河流在水域较少的第三屯村附近,因此是吸引游客的条件之一。

1564223533689314.png

碹窑小镇正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鹿文萃摄

1564223538385524.png

青春无悔队团队合照。通讯员 鹿文萃摄

负责这个项目的工作人员告诉团队,碹窑小镇因地制宜,高标准设计,深入挖掘“乡愁”、“乡趣”、“乡野”的民俗文化,实现文旅有效融合。目前小镇已完成了入园山门、园区水系、集散中心景观提升、餐饮、旅游厕所等工程,孔雀园、集散中心辅助设施配套、垂钓园、水系小品、民宿提升等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1564223545442114.png

工作人员带我们参观碹窑小镇。通讯员 倪心怡摄

青春无悔队在调研中还发现,碹窑小镇主要是以城市的亲子家庭为目标群体,进行采摘菜品与做饭、了解农村动物、了解碹窑文化等活动。在旅游旺季,一般一天可以接待八九十人。

青春无悔队认为,它的主要优势在于:一,它是一个怀安县内规模较大与配套设施较齐全(配有孔雀观赏园、苹果园等)的窑洞特色民宿;二,它在传统的碹窑的基础上,配备了齐全的现代化设施,比如水晶吊灯、浴室、冲水马桶等,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三,它和附近的环境较好。碹窑小镇位于山上,空气清新,在京津冀雾霾状况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是一个良好的休假场所。并且,这里拥有独特的碹窑文化资源,是典型的塞北风格的古村落,素有“冬暖夏凉神仙洞”的美誉。并且,碹窑小镇的附近还是全国独具特色的碹窑文化拍摄观光基地,《红旗飘飘》、《军礼》等多部影视剧曾在这里拍摄;四,它的目标市场多样化。除了市区带领儿童前来增长见识的亲子家庭,由于当地独特的碹窑景观,还吸引了众多艺术家和摄影爱好者,因此他们也是碹窑小镇的目标市场之一。

1564223549859389.png

正在修建的碹窑民宿内部。通讯员 倪心怡摄

当然,虽然碹窑小镇处于建设与上升阶段,也不免存在一些发展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有两点。第一点就是交通不便。虽然在某些情况下交通不便可以提高旅游的过夜率,但是通往碹窑小镇的路大多是夹杂较大石块土路,并混合着河谷等地形,总体较为泥泞。青春无悔队调研的时候刚下过雨,交通的不便就体现的更为明显,甚至带领团队参观的怀安县工作人员的一辆普通小汽车无法开到山上,因此青春无悔队在前往碹窑小镇的途中换乘了一辆小型卡车。团队在后期的调研报告中将重点分析如何让碹窑小镇交通更加便利,使该景点更具有可进入性。

第二个缺点则是网络信号不佳。团队成员在行至山腰,还未到达碹窑小镇时,就已经不能够使用网络,而碹窑小镇的信号更是不好。团队认为这可能和它未建设完全有关,但要在完全建设后保证通信的顺畅。

这就是青春无悔队社会实践的一部分内容,通过它,团队成员不但将实际所见与课堂知识联系起来,并且学以致用,加上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在未来几天中,青春无悔队还将深入第三屯村及乡间,与村民访谈,进行其他旅游资源的调研,开展农业知识、乡风文明的讲座等,助力第三屯村通过旅游来扶贫,助力第三屯村的乡村振兴。

新闻链接:http://news.k618.cn/finance/tscj/201907/t20190727_17574199.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