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网)四川学子走新疆:探寻丝路奥秘与“一带一路”发展

2019-08-23 10:24:20作者:余昊扬 陈小聪 徐思远 来源:信工学院 点击数:

  

为了解“一带一路”战略发展,7月16日,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驼铃悠悠调研团队前往新疆开展对“一带一路”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调研,在为期十余天时间里对丝绸之路沿线的吐鲁番,乌鲁木齐,乌苏,伊宁,霍尔果斯等多地进行了实地调研,进一步了解了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以及现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新疆位于我国西北边陲,地处欧亚大陆腹地,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8个国家接壤。新疆作为祖国西北的宝地,面向中亚与东欧,这里肩负着中国向中亚以及欧洲地区经济发展以及文化传播的重要责任,在“一带一路”路上经济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深入文化宝馆,探寻悠久历史

团队一行人于7月16日到达乌鲁木齐,开启了为期近10天的调研考察。为更好了解古丝绸之路的历史以及现今“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发展情况,团队一行首先来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进行实地调研。

新疆博物馆已建成60年,其馆内有《找回西域昨日辉煌——新疆古代历史文物陈列》、《历史的丰碑——新疆革命史料展览》、《新疆民族风情陈列》等基本陈列,该馆还被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文博系统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先进称号。馆中有关于古丝绸之路发展和历史文化的大量记载,团队一行从中收获良多,馆内的文献记载也为团队的调研工作起到了重要帮助作用。

图为丝绸之路路线总览 余昊扬摄

了解当地民俗,考察经济发展

在博物馆内对“一带一路”的发展有了一定了解后,团队一行沿丝路沿线开始对当地的民风民俗开始调研。

据悉,新疆有45个少数民族,其各个民族之间,文化、饮食、民俗习惯上也存在不少差异。而新疆正是因为在这多种民族文化共存,各民族和谐发展的一个包容大社会中才显得更加美好。

在调研中,团队了解到,新疆各民族的服饰色泽艳丽、五彩缤纷,华丽堂皇,种类繁多。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妇女爱着彩色连衣裙,戴鲜艳或洁白的头巾,喜爱耳环、耳坠、项链、手镯、戒指等装饰物,显得雍容华贵、仪态万方。新疆人好客,如果来客,要请客人坐在上席,摆上馕、各种糕点、冰糖等,夏天还要摆上一些瓜果,先给客人倒茶水或奶茶。

团队成员与当地牧民的交流中得知,该地区主要依靠农作物与旅游业发展为主要经济来源,牧民塞尔汗告诉团队成员,“我们这个地区面积广阔,有多种地形地势,在平原地区我们主要依靠农业经济发展,以种植瓜果,如葡萄、蜜瓜、西瓜等作物,而在高原山地地区,则大力发展旅游业,畜牧业。以此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在团队成员问到“一带一路”经济带发展对生活带来的改变时,牧民塞尔汗激动地说道:“我们生活改变很大,以前我们居所不定,要随着季节的变化而迁移不同草原放牧,而如今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发展,这里大力发展旅游业,以草原为主打的生态环境保护区逐个建立,我们的居所有了安定,生活也有了保障。感谢国家,感谢一带一路!”

图为当地牧民为团队成员介绍丝绸之路的历史和本地发展情况 陈小聪摄

远赴边境口岸,追逐一带一路

霍尔果斯位于中国西北边陲,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上“驼队经过”的重要驿站,担负着对外发展经济,传播文化的重要作用。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不断深入,霍尔果斯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核心节点城市,各种机遇叠加而至。目前,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不断整合各种资源,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给予的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规范招商流程,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助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促进霍尔果斯实体产业提质增效,为实体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实现投资者收益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双赢。

图为霍尔果斯丝绸之路长廊 余昊扬摄

从驼铃声声的古丝绸之路,到现今繁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历史轮回中,新疆不仅从未缺位,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扩容“朋友圈”,谋求发展。(通讯员 余昊扬 陈小聪 徐思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