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在线)在“路”上:穿越新疆,从一带一路到草原风情

2019-08-13 10:44:31作者:陈小聪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 点击数: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7月14日-7月24日,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驼铃悠悠团队穿越新疆,分别走进乌鲁木齐、伊宁、特克斯、博乐、吐鲁番这一列北疆沿线,领略人情风味,同时就“一带一路”战略对当地人民进行采访。

新疆位于我国西北边陲,地处欧亚大陆腹地,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8个国家接壤。根据《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新疆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新疆古代历史遗迹悠久而蕴含神秘

实践队员从成都出发,到了乌鲁木齐,收拾后便前往新疆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先后被乌鲁木齐市和自治区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文博系统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走进博物馆后,队内成员都发出了对新疆风韵的感叹。馆内有《逝而不朽惊天下——新疆古代干尸展览》、《瀚海霓裳——西域服饰的记忆》、《永远和祖国在一起》等主题展览。队内成员余昊扬说到:“新疆的历史遗迹保存得真好,为我们祖国的神韵历史文化感到骄傲。”

驼铃悠悠团队在新疆博物馆大门合影留念。

讲解员在带领实践团队参观博物馆途中,给团队讲述了新疆十分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据悉,干尸是考古工作者发现的古代文化遗存中最丰富的。无论是西汉时期还是魏晋南北朝时期,丝绸之路的发展都为民族的大融合做出巨大贡献。

“一带一路”风情感染

实践团队辗转来到霍尔果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口岸,曾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在霍尔果斯口岸,实践队员再一次被曾经的丝绸之路文化所陶醉,纷纷就祖国的强大与后继发展展开了讨论。队内成员吴杰说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祖国的领导者们真是太宏伟了!我一定要和这辉煌之门拍照留念”。

实践队员吴杰与霍尔果斯介绍景合影。

霍尔果斯与“一带一路”。

大草原民风民俗切身体验

古代丝绸之路的“路”主要是古人开辟的一条条古道,古道上分布了草原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北极苔原生态系统等。喀拉峻大草原就是现今开发出来的丝绸路的新发展­­——古道生态旅游。

实践团队与当地哈萨克族人用普通话进行交流,哈萨克族人普通话说的不怎么好,队内成员徐思远就如何生活等简单问题向一哈萨克族叔叔进行了交流。哈萨克族叔叔心平气和地说到:“我们靠养牛、养羊、养马来维持生活,每家每户都在草原上分了地,用沟道来进行分割。我们历历代代都是牧民,对外面世界了解不多。你们看周围的风景,多美啊!”从采访中了解到,他们生活在草原多年都还在感叹家的美,实在是让实践团队感受到哈萨克族人民的热情和欢迎。

实践团队在哈萨克族牧民的热情招待下,体验了当地的美食和住宿,成员们与被采访哈萨克族叔叔的儿子进行座谈交流,时长一个多小时,据他儿子称:“我回来的少,大部分时间是在外面学习,目的就是想把外面更多好的东西带回草原,让我们牧民也能跟上时代的进步。”祖国在进步,作为公民,要时时像哈萨克族叔叔的儿子一样勉励自己要上进。

团队成员与哈萨克族人交流。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如今,丝绸之路历经沧桑巨变,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哈萨克族叔叔说:“如今外面世界变化很大,而我们一直会守候在边疆的远处草原上。”

一带一路永远在发展,每个有志青年应为祖国未来的发展努力奋斗,充分武装自己,时刻准备着为还在“路”上中国梦提供微薄之力。

    新闻来源:http://campus.univs.cn/sj/201908081198776.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