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在线)【我与祖国共成长】川农学子进堡堂:了解堡堂村史 感受开拓精神

2019-08-12 15:20:18作者:陈逸航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 点击数:

  

2019年7月31日,四川农业大学溯洄·回梦支教团队与当地领导、村民和堡堂儿童乐园学员等一起参观堡堂村村史文化展览馆,本次参观对堡堂村精神传承以及文化教育具有深远影响。

志愿者陈逸航正在向孩子们介绍村史。

在参观过程中,孩子们对展出的展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老师老师,这是什么呀?”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让支教团队的志愿者们应接不暇。孩子们在这里看过来看过去,好奇的大眼睛仿佛在寻求着新知识的奥妙。原来,这里展出的是一些农具,比如开垦田垄用的犁,除此之外还有虾篓、风谷机、石坎、泥钊、蓑衣、井轱辘、簸箕、纺车、水车、耙子、翻转犁等传统农具。农具上的斑斑旧迹,昭示着它当年的伟大,曾经的开拓者们的汗水,如今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一位来自堡堂儿童乐园的小女孩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看到以前人的农用工具,感到非常好奇,等我回家了我想问问我的爷爷奶奶们,我想知道更多的那个时候的故事。”

和孩子们一起参观村史馆。

据了解,堡堂村曾经是全国农业开展史上的一个样板、一面旗帜。如今村内还有以生产茶叶、面条、粉丝为主的翠信茶叶公司、黑山茶叶公司、堡堂农产品公司等4家农产品加工企业。经过充分的事前调查与准备之后,志愿者陈逸航自信地向参观者们介绍着堡堂村发展的“过去”、“今天”和“未来”:“30多年前,堡堂人响当当的提出——向低产田要粮食、向坟山要土地、向荒山要粮食的口号,立下愚公移山志:‘舍得磨掉手上皮,誓叫荒山变良田’。经过五个冬春的奋战,堡堂人终把土薄坡陡的老鸦井山改造成层层良田,耕地由16.8亩扩至39.9亩粮食总产量由500多公斤增至1.2万公斤。把一个田瘦土薄石头多、十年九旱、三年两不收的穷地方,变成了保水、保肥、保土的‘三保地’,一举摘掉了吃返销粮的帽子,实现了粮食自给。经验传出,上至中央领导、下至八方群众纷纷前来视察、参观学习。并在四川掀起了‘远学大寨,近赶堡堂’的活动,堡堂为此成为了全国学大寨的一面旗帜。后来,峨嵋电影制片厂专程摄制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记录片《堡堂盛开大寨花》。”讲解完毕,大家赞不绝口,响起了的掌声。

堡堂村荣誉墙。

在谈到这次参观活动的意义时,支教团队志愿者杨小勇说:“参观这个展览馆对我们对孩子们都是意义非凡的。孩子们能在一件件展品里面感受到祖祖代代在此开拓时的那种顽强精神。堡堂村的开拓历史浓缩起来就是堡堂精神的历史,堡堂精神就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更大胜利’的精神,这一点和我们川农大精神的‘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不谋而合。我们在了解到这些不为人知的奋斗史之后也感到震撼,这种开拓精神也将指导我们的支教工作,为孩子们带来更美好的明天。”

    新闻来源:http://campus.univs.cn/sj/201908091198786.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