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下“眉”头,上心“投”——川农师生赴眉山开展调研活动

2019-08-09 18:36:19作者:卓震宇 宋子康 肖逸 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农村富,中国强;金融兴,经济兴。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积极探索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办法,实现普惠性涉农贷款增速总体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农村地区金融发展迈向了新征程。7月24日,为了解四川农村两权抵押贷款发展现状,发掘农村创业榜样,四川农业大学青年教师彭艳玲和“青年寻访者”等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到达彭山区农业农村局,开展座谈会,了解相关情况。会上,区农业局、人民银行彭山支行等多个部门的同志对当地农业发展现状、 “两权”抵押贷款开展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悉,2015年底,彭山区被列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简称“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围绕政企银三方在“两权”抵押贷款中的痛点,该区配套出台了覆盖产权流转交易、产权价值评估、风险防控等融资各环节的一系列政策,构建起五大综合体系,意在有效解决农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24日-26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调研组分别前往彭山区谢家镇、黄丰镇开展实地调研探访。在谢家镇,团队与葡萄种植大户吕靖、水稻种植大户刘昆(均为化名)等农业生产大户,就土地流转、生产外包、“两权”抵押贷款等进行了深度访谈。

“哎!这个新政策好哇,我们家去年把土地经营权抵押给信用社,贷了不少钱,又买了好几台设备,今年赚了更多嘞。”刘昆兴奋地向团队成员介绍。访谈完成后,团队参观了刘昆承包的水稻田,风吹稻海,绿意浮动,看来又是一岁丰收年。

针砭时弊:水稻种植成本高,政策尚未普惠个体农户

27日-28日,团队前往仁寿县开展调研走访。6名同学分为三组,针对各村当地农户其水稻种植及“两权”抵押贷款的相关现状,出发前往方家镇、富加镇等村镇开展问卷调查与访谈工作。

下“眉”头,上心“投”——川农师生赴眉山开展调研活动

图为团队成员与水稻种植户交谈(卓震宇 摄)

“老了,种不动了”“不敢贷款,怕还不起”“缺钱的话一般问亲戚借,不会考虑银行”,许多水稻种植户这样告诉团队成员。“田不好种啊!”老农户刘瑞(化名)叹息道。

据老农户介绍,现在很多年轻人进城打工,留守的老人无力耕种,而承受不住高昂的人工费(农忙时节150-200元/天),许多土地被“送”给有余力的邻居种或转包给大户。个体农户对“两权”抵押贷款的积极性并不高。

本次调研活动深入一线乡村,倾听农户心声,传扬利民新政,了解三农实情,为“两权”抵押贷款的政策改革提供了新的证据和思考;也使团队成员关于农户水稻生产情况及“两权”贷款的推进又有了更加全面且深入的了解,将课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深入田间,践行新时代学子精神。(卓震宇 宋子康 肖逸)

下“眉”头,上心“投”——川农师生赴眉山开展调研活动

图为团队成员与农户交流(卓震宇 摄)

新闻来源:http://jiangsu.china.com.cn/html/finance/zh/10655389_1.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