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在线)【精准扶贫】川农学子见证创新农业:小小芦笋大智慧

2019-08-09 09:07:36作者:谢雯婷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 点击数: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情系三农”实践团队恩阳分队来到巴中市恩阳区下八庙镇,开展“科技支农帮扶,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深入调研产业科技创新在精准扶贫中发挥的显著作用,了解通过乡村振兴新途径带来的新面貌。

巴中恩阳“中国芦笋之乡”,坚持以“科技种植、选育优种、标准生产、规模发展,业态融合、品牌打造”为目标,不断改革创新,力求做强做大品牌,做实做响“恩阳芦笋”特色产业。

科技引领种植培养

据了解,四川原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也称“原乡农庄”)作为当地龙头企业,首先引入革新技术,带动当地发展芦笋种植新形态。分队成员首先走访来到原乡农庄,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原乡农庄科技扶贫产业融合园内的芦笋组培智能温室。组培温室整体玻璃覆盖,两面设置有整齐排列的通风扇,通风效果良好。而整个温室最引人注目的则是芦笋种植全自动化控制系统。“整个温室的控制系统由中央监控计算机、气象站、CO2传感器、光照传感器等设备组成。整个园区配置一套智能气象站,用于检测外环室外温度,如遇雨雪天气,系统会自动报警,提醒工人关窗或采取应对措施。”工作人员向小队成员介绍道。同时,队员还了解到,科学推广大棚种植,引进无雨、恒温、垄肥等现代化技术,可防止芦笋因雨水而遭遇茎枯病等不治之症带来的风险,温度可控也使得大棚芦笋比露地芦笋提前一两月上市。科技的便利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技术型人才短缺问题,助力于当地农村发展现代化农业。

队员走访了解到,如今的安居村大部分人口仍为老人、妇女和儿童,家中青壮年多外出打工。近年来,当地企业发展特色产业为村民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通过从事一些简单的劳务,村里的老人、妇女都可每日获得一定的报酬,一些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开始回到乡村尝试创业或进入当地公司从事相关工作。“要让村民们了解到新技术给农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给更多的年轻人信心,让他们看到新的可能性。”四川原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蒲正渠谈道。如今,建设如原乡农庄这样的农业科技园区,打造农村创新创业基地、开设培训新农民的大讲堂等一系列规划已在当地开始逐步落实。

芦笋组培温室里的智能化设备自动施肥机

引进培育优质良种

“这里的芦笋茎都非常脆嫩,大部分呈浅绿色,闻起来也有淡淡的香味。”工作人员介绍道,“紫色激情、阿波罗、阿特拉斯……我们引进了各种品种,正在做品比实验,希望筛选得到最适宜当地种植的最优品种。”据了解,芦笋品比实验全程智能化控制,依托中国芦笋研究中心、北京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等多个科研单位成立的“恩阳芦笋科研所”获得科学的检测结果。此次,小队成员还有幸体验了芦笋样本的采集及检测过程,经过一系列精密操作,真切意识到创新是引领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提升芦笋品质是融合发展的必要条件。当地注重芦笋从量到质的转变,使芦笋不断向高端化、标准化、品牌化进阶,实现芦笋效益最大化。

体验采摘芦笋样本

统一标准管理栽植

茂盛的芦笋丛在大棚中显得郁郁葱葱,农户们正在为芦笋拉线扶苗。“品种采购、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建立、技术培训……这里的芦笋都由我们亲自指导分区栽种,生怕芦笋出现什么异常情况。”即使整个生长过程实行智能化控制,原乡农庄总经理蒲正渠仍坚持每周都会来到大棚3—4次,查看芦笋的生长状况,定期带领技术人员核对设备参数,确保装置的正常运转。

 工作人员正在向成员讲解技术

“我们定期会向农户进行示范展示,监管周边农户生产质量,并对农户所种植的产品在一个生产周期进行多方面的抽样检测。同时,我们也采取奖励考核,激发农户生产积极性”原乡农庄技术总监安全民向队员介绍道。谈到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他提到目前面临的市场痛点是企业对生产户生产质量监管难,成品数量不够丰富且产量不稳定,如今正处于大数据时代,未来公司将大力结合物联网数据系统,推广O2O模式,开展线上购买服务,与盒马生鲜、沃尔玛等大型商场合作,此外还将在成都开设有机蔬菜体验馆。

了解物联网系统

优化芦笋产业布局

据了解,2017年9月,由“原乡农庄”牵头,联合塔基崧源、三棵松、恩阳现代、恩阳今儒等23家农业龙头企业和海发专合、光敏家庭等2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同发起成立了“恩阳原乡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PGS(参与式保障体系)模式带动小农户结合自身生产条件和劳动力状况从事有机生产,直接带动农户4855户,其中贫困户697户,实现产值8750万元,增收5260万元。今年7月16日,恩阳芦笋产业化联合体第一次筹备大会在原乡农庄召开,会上指出芦笋是恩阳的标签、特色、亮点,原乡农庄作为龙头企业,计划联合周围芦笋产业,搭建合作共享平台,打造用“物和效益”联合在一起的产业新形态。同时,“恩阳芦笋”将始终定位高端发展的路线,秉承“农民自愿加入”原则,引导农民入股,成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业联合体,让农民同步分享农业现代化成果。大会结束后,合作社代表王先生提倡一年内创建以检测技术为核心的果蔬协调中心,不断优化芦笋产业布局。同时,与会的代表们都赞同成立联合体,拒绝单打独斗。

多年来,恩阳区委、区政府坚持以“加快农业绿色发展,决战脱贫攻坚”为出发点,把大力发展芦笋产业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抓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恩阳芦笋产业也正顺应时代发展,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让恩阳芦笋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四川,走向世界,促使芦笋产业持续迸发活力。

原乡农庄正召开恩阳芦笋产业化联合体第一次筹备大会

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无论是农业创新发展还是乡村建设,都需要年轻血液的助力。六年以来,川农情系三农团队秉持同一个信念——“情系三农故土,坚守支农初心”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走基层、下基层,结合自身所学,不断创新,助力农业发展,用实际行动力做乡村振兴的先行者,决胜脱贫攻坚,川农学子一直在行动!

新闻来源:http://campus.univs.cn/sj/201908081198737.s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