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守初心担使命做表率 带领我省小麦分子育种技术上台阶

2019-07-24 10:49:24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点击数:

  

——记首期“小麦分子育种技术的建立及应用”培训会

为提升我省小麦分子育种的整体水平,加快实现从传统育种到分子育种的技术升级转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四川创新团队首席单位四川农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其技术和人才优势,于2019年7月16-18日,在成都温江校区举办了首期“小麦分子育种技术的建立及应用”培训会。旨在通过技术培训和分子育种实践,将近年来四川农业大学在小麦功能基因研究的最新成果辐射应用到不同育种单位,以这些单位的小麦品种(系)为背景,先聚合单一性状多个基因,然后组装不同性状的多个基因,选育不同遗传背景的基因聚合体,以加快选育出一批目标基因来源清晰、综合性状突出、遗传纯合的分子育种新品种(系),提升我省小麦育种水平,更好地服务生产需要。来自南充农科院、内江农科院、省农科院生核所、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川农大农学院等单位的15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本次培训。

IMG_20190717_084156

17日上午,黄林副教授以“小麦持久抗病基因的聚合与分子标记辅助选择”为题,详细讲解了目前潜在可供利用的条锈病持久抗性基因源,以及赤霉病和白粉病抗性基因,及它们对应分子标记情况,并演示了相关的分子标记检测操作流程。

IMG_20190717_085233

3

17日下午,郝明博士介绍了小麦生长发育进程、籽粒大小、灌浆速率等重要基因的研究进展及检测鉴定方法。同时,演示了KASP标记技术辅助检测目标基因的操作流程。

IMG_20190717_140009

5

18日,袁中伟副教授以“高分子量谷蛋白基因聚合与分子标记辅助选择”为题,详细讲解了目前高分子量谷蛋白基因的标记开发情况,并演示了SDS-PAGE检测高分子量谷蛋白基因组成的方法。甯顺腙副教授讲解了“如何低成本建立人工气候室”。

7

IMG_20190717_101712

会后,参会人员围绕这两天的学习培训内容,进行了自由讨论。大家认为:此次培训开阔了视野、收获了知识、学到了技术,必将有力推进我省小麦分子育种水平整体提高。

IMG_20190718_092213

新闻链接:http://nynct.sc.gov.cn/xwdt/gzdt/201907/t20190719_371912.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