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网)城市公园运营管理研究专项课题组正式成立

2019-07-14 21:25:24作者: 来源:大成网 点击数:

  

2019年7月11日,“公园城市”背景下的城市公园运营管理研究课题签约仪式暨开题研讨会在四川农业大学七教顺利举行。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院长陈其兵、党委书记李静波、副院长李西,西南大学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建林、风景园林系副主任杜文武,重庆道合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尔发,成都环美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杨晓艺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研讨会由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党委书记李静波主持,陈其兵院长致欢迎词。李静波书记首先介绍了课题立项背景,指出成都是“公园城市”的首提地,目前全市正积极探索现代化城市形态的新路径。本次“公园城市”背景下的城市公园运营管理研究课题意义重大,是聚焦于城市公园的生态价值、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融合统一。

会上围绕“课题研究的方向和内容、预期的成果及经费预算、课题小组分工及协调机制、研究推进计划”等内容进行了研讨。最后双方举行了课题签约仪式,宣告课题组正式成立。

在签约仪式结束后的自由交流环节。腾讯大成网记者采访了与会代表。关于如何推进“产学研用”,深化校企合作。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院长陈其兵表示,现阶段,产学研用的合作模式如何在新时代推动产业链的发展,需要高等院校转化已有研究成果,达到社会的认同。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必须要有新思路和新方法加以促进,需要探索新模式,调动各方面的力量,达成多方共赢的目的。

西南大学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建林表示,在当今新形式下,产学研用的目的是为了服务行业、服务社会,高校要利用自身的技术专长和风景园林属于运用学科的特点,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发展之路。企业拥有大量的实践案例,但缺乏理论的支持,因此,企业需要与高校相互结合、相互促进,推动行业的发展。

据悉,课题研究组的负责人为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风景园林所所长李西和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风景园林系副主任杜文武。对于此次会议召开的目的和此次项目的研究价值,李西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公园城市“人、城、境、业”的响应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首先该项目以“高校+企业”合理展开国内首个公园运营管理的研究课题,课题将围绕“公园的价值”“公园的科学运营”而展开,也借此项研究将风景园林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得以体现,致力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研究过程如何把关和对于研究结果的期待,杜文武表示,一方面,委托方和研究方共同协作,由委托方提出研究目标,研究方协力探索内容和方法,通过合作和交流确保研究成果能够为实际所用。另一方面,本次研究利用“公园城市”背景这一契机,通过深度研究,有望在未来缓解政府的财政压力,满足市民的多元化需求增长,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记者采访了企业代表,重庆道合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尔发,他介绍到,在当前“公园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城市公园不仅要设计建设好,还要运营维护好。硬件基础是保障,软件也不可或缺,以公园为载体,带着运营思维做设计,结合市民休闲场景和消费场景,合理布局商业业态,并通过专业运营管理团队不断创新和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才能更好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将公园打造成为真正集休闲、运动、文化、艺术、游乐、教育及社交等为一体的城市社区休闲综合体,最佳家庭短途旅游目的地。不断增强参与感、体验感、舒适感和安全感,让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都能更好的使用和享受,增强幸福感,获得感。本次课题研究目的是在新时代背景下让公园好看、好玩、好用、好管,让政府省钱、省事、省心。

成都环美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杨晓艺表示,公司目前正处在筹备上市阶段,“公园城市”理念与环美生态“城市公共生态”理念不谋而合。环美生态认为:“城市公共生态”是城市园林绿化、城市“双修”、海绵城市、绿道和慢行系统、水系生态系统综合建设、环卫科学管理、城市景观系统建设、城市绿地和公园管理运营。近期,环美生态励志于成为与社会共享、共创多赢的社会公众型企业,推动整个“公园城市”建设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创造宜居、宜业、生态、安全高度和谐统一的生态城市,把城市生态价值转化为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也是“公园城市”理念发展方向。

“公园城市”是城市建设理念的一场革命,是重大时代课题。城市公园运营管理研究,是风景园林行业立足新起点,面向新发展,极具前瞻性、创新性的课题研究。“公园城市”背景下的城市公园运营管理专项课题组课题的成立,标志着西南地区校企联合,率先一起为城市公园运营管理在行业内发声,课题组将创新“校企共同体”,提供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有可信度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成就多方共赢。

新闻链接https://xw.qq.com/cd/20190712007294/CDC201907120072940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