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四川频道)从无人知晓到供不应求 丹巴黄金荚借助盒马平台走向全国

2019-07-12 15:10:14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今年6月,依托盒马的供应链出川后,四川丹巴黄金荚在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受到追捧,市场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

据介绍,黄金荚是当地一种独有的四季豆豆荚,外表金黄。

“最近每天可以摘800多斤,盒马一天要两三千斤。这个情况,要等7月中旬新的一批黄金荚上市后,才能缓解。”四川省丹巴县尚作有机农业负责人江孝明说。

作为黄金荚的发现者,成都盒马采购负责人熊志然对它的走红并不意外,“盒马的包销、黄金荚的商品力都是关键。”

供不应求的黄金荚,已被地方政府立为标杆产业。为了做强黄金荚产业,丹巴县主要领导已组织多次会议,更进一步的发展规划已在紧锣密鼓制定。

7月11日,丹巴县农牧局高级农艺师刘新丽透露,随着黄金荚热销,县里正在论证,在适合黄金荚生长的河谷地带扩种,预估面积会翻10倍。

“在区位不占优势的地方,做农业太难了。我们终于有产品走出丹巴、走向全国了。”丹巴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谢德刚深有感触。

谢德刚感慨的背后,是地处青藏高原边缘的丹巴农业,在过往未能破解的销量困境。而今,阴霾一扫而光。

“黄金荚现在我们县有两个村种。有人问我,可不可以到他们镇扩种黄金荚,这对农民增收是好事。我说增收是很重要,黄金荚火了,品质要更加重视。黄金荚对光照、土壤、气候都有要求,去哪里扩种,我说了不算,要农业专家来决定。

“全国主流的超市基本都联系过我。他们给了不错的报价,我都拒掉了。我想找的是可以一起走下去的合作伙伴。我们和盒马签合同前,无人问津。那时盒马说今年有多少,他们收多少。”

黄金荚的火热,也引发了农业学者的关注。6月底,四川农业大学蔬菜学博士秦耀国和同事去当地考察了蔬菜产业。听闻黄金荚热销,秦耀国去了黄金荚的主产区。

针对黄金荚,秦耀国的建议是,借着热销的东风,现在到了考虑种植技术标准化的时候了。

他举例,黄金荚可以施一些富含微量元素的肥料。“老百姓对肥料有误解,其实合适施肥,不仅会提高产量,也会提升黄金荚的口感。”

秦耀国一行打算8月份再赴丹巴,给地方和农户更进一步的指导。

江孝明很期待秦耀国的到来。“我做了10几年农业,最难的就是找销路。现在有了销路,我给自己和同事说,大家不要短视,要安安心心作品质。有标准、富含技术的农业,是我想去实现的。”(宋豪新、宋思卫)

新闻来源:http://sc.people.com.cn/n2/2019/0711/c345167-33134503.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