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 文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泸县造”农产品出川提速

2019-07-08 17:33:06作者:文/《乡村振兴》杂志记者 蒲仕明、特约通讯员 刘雨逍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点击数:

  

2019年“龙城杯”四川省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 决赛现场

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背景下,如何深入推进农产品侧结构性改革之路?如何擦亮“泸县造”农产品的金字招牌,推动“泸县造”农产品走出四川、走向世界?7月2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农业大学和泸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19年“龙城杯”四川省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决赛暨“乡村振兴·‘泸县造’出川行动”活动在成都举行。

有底气:“泸县造”得天独厚

泸县是中国酒城泸州市下辖县之一,位于长江、沱江交汇区,县城距成都230公里、重庆130公里、泸州城区30公里,处于成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上游)结合部,完全融入成都2小时经济圈和重庆1小时经济圈,地处成渝经济区环渝腹地,西南出海大通道桥头节点。是四川省首批扩权县、西部百强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县、全国农村土地改革试点县,泸县云龙镇为四川省首批乡村振兴规划试点镇。

泸县地域属于中亚带季风气候兼有南亚热带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适宜作物生长。得天独厚的资源,让泸县成为全省三大粮食基地之一,水稻总产单产位居全省第一,4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称号,是“国家级制种基地”、“全国知名晚熟龙眼之乡”、“国家出口猪肉质量安全示范区”、“川南花木之乡”、“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泸县乡村图景

现已初步形成生猪、龙眼、优质稻主导产业和花木、蔬菜、水产特色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局面。例如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泸县晚熟龙眼,专供泸州老窖、郎酒等名酒的独特原料泸县糯红高粱,泸县青花椒、牛滩生姜位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龙脑桥蜂蜜、太伏火腿、川泸再生有机稻、云锦山富硒黑花生、泸县绿茶……“泸县造”农产品,以其优秀的品质,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泸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泸县拥有得天独厚的农业自然资源,也有悠久的农业发展历史,自然基础和社会经济条件优越,做好“泸县造”特色农产品是助推乡村振兴产业的重要抓手之一。

文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泸县是千年古县。始建于汉武帝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是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一、是全国文物大县,拥有泸县龙脑桥、泸县宋墓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6个53处。

泸县的龙文化内容丰富,主要包括龙舞、龙桥、龙雕。汉代的汉棺上就有龙雕,后来有以国宝龙脑桥、顺对大桥等一批名桥为代表的140余座龙桥群体,有各种青龙雕刻为特色的国宝宋代石刻,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雨坛彩龙。加上泸县特有的晚熟龙眼——泸县成为当之无愧“中国龙文化之乡”。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最大的龙雕石梁板桥——泸县龙脑桥

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文化与产业碰撞出了奇异的火花。其中,泸县和四川农业大学的校地合作关系是重要的契机。设立在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四川农业特色品牌开发与传播研究中心,是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也是是四川省首家专注农业品牌开发和传播的研究中心,在农业品牌开发领域颇具影响力。2019年4月,“龙城杯”四川省大学生农业创意设计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农业大学和泸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19年“龙城杯”四川省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历时三个月的比赛征集,成果丰硕。共收到来自全省17所高校在校大学生参赛作品1183件,作品类别涵盖品牌形象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平面广告设计、广告文案、营销策划方案等。经参赛院校相关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评审和网络投票通道评选,21件作品入围决赛。

泸县农业区域公共品牌“龙城宴遇”提案报告

经过激烈的现场提案竞赛,来自四川农业大学鄢茂林同学的《龙城宴遇》,乐山师范学院潘渝婷同学的《龙城宴遇》,四川农业大学唐浩文、陈豪同学的《“牛滩”牌生姜》,西华大学张乐天同学的《雷波礼橙》,四川农业大学骆嘉欣、李雨婷、刘珊同学的《梦幻乡城》获得政府奖项一等奖

“互联网+”:把更多“泸县造”农产品端上全球餐桌

泸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次竞赛是“乡村振兴·‘泸县造’出川行动”系列活动之一。此次竞赛的获奖作品,将被选用于农产品博览会、京东特产馆、京东众筹等线上销售平台,以及四川省福建商会的农产品推介和团购等线下活动。

此前,泸县人民政府已经同电商巨头京东电商、全球分布式社交领导者积纳有品达成了合作共识。京东集团西南分公司公共事务总监邱敏在会上表示,泸县的农产品很有特色,这次设计大赛上,不少作品又在品牌、包装、广告、策划等方面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她相信,有了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泸县造”农产品一定会从泸县出发,跟着京东进入千家万户。积纳有品创始人CEO张建富也表示将会利用积纳有品的社交电商优势,把赛事成果广泛运用于更多场景,把更多“泸县造”农产品端上全球餐桌。

积纳有品创始人、CEO张建富先生致辞

会上,泸县人民政府还向陈坤、何杰、孙宝瑞等10位优秀指导老师颁发了“泸县农产品品牌战略顾问”聘书。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强、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二级巡视员李林、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职业农民与家庭农场发展处处长易飞、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林少疆、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何宇等领导、专家和泸县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相关活动。(文/《乡村振兴》杂志记者 蒲仕明、特约通讯员 刘雨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