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杜彬:全员导师制、可修读双学位 鼓励学生个性发展

2019-05-23 17:32:07作者:陈梦瑶 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陈梦谣)四川农业大学是一所以生物科技为特色,农业科技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也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日前,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做客新华网《2019高考情报局》栏目,分享了学校2019年招生计划、专业设置、录取规则等情况。

21个专业开展“双学位”教育 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

四川农业大学2019年招生政策与2018年相比变化不大。杜彬介绍,录取原则采用的是专业志愿级差,上限是5分,一般情况下是“311”,即3分、1分、1分。“同时,参考进档考生相关科目成绩,德、智、体、美综合情况择优录取。考生报考的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调剂到未录满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对于服从调剂的考生我们承诺不退档。”杜彬提醒考生,四川农业大学对于录取的专业志愿满足率较高,历年都保持在90%左右,对于专业没有满足的10%,部分学生最后通过专业调整满足自己的专业愿望。

在人才培养方面,杜彬说,人才培养是学校发展关键,四川农业大学特别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学校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核心,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围绕“学生为本、学者为上、学术为天、学科为纲”治学理念,采取以下新措施:一是注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施精英教学,一对一的精英导师制。二是每年投入大量专项经费,助力本科人才培养,实施教学质量专项计划,加强教学条件建设,确保教学运行和教学质量。三是强化实践教学,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锻炼。

四川农业大学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学生在本科阶段可以选择导师,导师也可以选择学生,通过这种双项选择的机制加大对学生的全员育人机制管理和建设。另外,学校还实施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科研兴趣培养计划、专业技能提升计划、文化艺术提升计划和创业训练(实践)计划五大计划和社会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四是在英语、法学、财务管理、金融学等21个本科专业开展“双学位”教育,覆盖了学校7、8个学科门类,为学生多元化发展提供空间。五是尊重学生个人选择,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学生可根据个人意愿在第3学期申请转专业(校区内),转入感兴趣的专业学习。

拥有10个学科门类的综合型大学

提起四川农业大学,很多人认为是一所农业院校,杜彬解释说,四川农业大学其实是一所综合型大学,学校89个本科招生专业中真正的农林专业只有18个,占比仅为约20%,其他的都是非农业类,涵盖农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医学、文学、教育学、法学、艺术学10大学科门类。10个学科门类中,学生人数最多的不是农学类,而是工学类。

四川农业大学现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个、二级学科4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8个、二级学科87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数位居四川省高校前列。截至目前,89个本科专业中,除个别专业外,学校本科专业基本实现了一级、二级学科的硕士点全覆盖。同时,学校24个学院除了一个学院以外,其他所有学院和所有专业都有硕士一二级学科的全覆盖,这为学生入学后继续深造提供了保障。

国家重点学科和重点培育学科4个,部省重点学科19个。自2015年7月起,四川农业大学的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跻身世界前1%,排名稳步提升。在2019年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学校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71位,其中农学与林学入围全球前三百强。

杜彬表示,四川农业大学的农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林学、园艺、农业资源与环境、草业科学、农林经济管理、茶学、园林等都是国家级特色专业。 近年来,学校其它学科专业发展迅速,专业人才培养水平以及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均得到社会好评。

四川农业大学根据学科专业来划分校区,不同的学科门类和专业在不同的校区,学生从大一开始,到研究生、博士生都会在同一个校区,但修读双学位的学生可以跨校区。在转专业方面,四川农业大学尊重学生的个人选择,进校之后为学生提供双学位机会,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学生可根据个人意愿在第三学期申请同校区内的转专业。杜彬说,基本上10%左右的同学会选择转专业,近几年申请的学生绝大部分都成功了,考生进校之后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意愿重新选择专业,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了宝贵机会。

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离不开一流师资。近年来,四川农业大学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步伐,引进海内外博士及各类高层次人才。先后从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府引进博士近500人;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近100人。近年来四川农业大学师资水平在原来比较好的基础上又有质的跨越和提升。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高级职称教师962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高级专家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长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7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已超100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86人,博士和硕士生导师1052人。学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以及教授二级岗人员数量位列四川高校前列。

出国留学比例逐年提升

“现在四川农业大学在校留学生越来越多,出国的同学也是越来越多了。近几年,学校对学生的出国学习鼓励力度很大,每年推动经费一千万。学生考雅思、托福,参加国际会议、国际交流合作,都会获得学校的奖励以及专项经费推动。”四川农业大学特别重视国际交流合作办学,是全国首批有条件接收留学生的200所高校之一,还是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签约高校。目前,学校已与全球美、英、德、法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61所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了82项合作协议,共有各类本科生出国项目18项。

“同学们入学后,不管公派也好,交换生也好,学校为大家提供的机会是非常多的。”杜彬说。学校开展的联合培养项目主要有本科阶段“3+1”公派项目、本科阶段“3+1”本硕连读项目、本科阶段“3+2”本硕连读项目、也包括本科阶段“2+2”双学士学位项目、本科阶段“3+1+1.5”本科交换及硕士项目;本科阶段“3+1+1或3+1+2”交换生本硕连读项目。

四川农业大学将毕业生就业工作列为学校的“头号民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学校多途径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重视本科学生人才培养质量,就业工作重心是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努力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充分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与满意就业。

近年来,学生考研和出国留学比例在逐年增大。杜彬表示,近年来学校每年有近30%的普通类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其中有90%以上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中科院系统录取。每年有300名左右本科毕业生出国留学,本科和研究生公派留学生人数近年来位居四川省高校前三位。

杜彬介绍,也有很多学生选择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学校每年考公务员的人数在四川高校中比例是位居前列的。每年有10%以上的毕业生被录用为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有15%以上的毕业生到国有企业及金融系统就业,其余大部分毕业生被世界500强、上市公司等大中型知名企业或者全国行业龙头企业录用。

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居全国前列。学校历年被评为“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三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入选2011-2012年度“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国50强高校”,入选2017年度“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

考生要结合个人性格特征、兴趣爱好填报志愿

“高考即将来临,希望每个考生都保持良好的心态,真正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考出好成绩,能走进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关于选学校和选专业,杜彬建议遵行三个原则。“第一是实事求是。分数出来之后,选择学校要有预先定位。第二,结合学校和专业。我个人认为在同一个层次的学校当中,大家一定要考虑专业。即便学校办学实力非常强,但是如果选学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对学生将来的发展影响是非常大的。第三,因为现在全国几乎都是采用平行志愿填报,一定要科学把握平行志愿的技巧和方法。适当争取‘跳一跳’能够得着的学校,也要考虑录取把握大一些的学校。”

另外,填报志愿一定不能由家长去代办,考生要结合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进行填报,要把个人了解清楚,思考自己适合读什么专业、读什么学校,再去对学科和专业做一些了解。“比如这些学科对哪些要求特别高,这些学科的主干课程是考生的强项还是弱项。比如,物理是短板的考生,如果想选读一个工科的专业,这就需要慎重考虑一下。还有自己的性格特征,本来是一个内向型的、适合科研的考生,但是去选择市场营销类专业,就不太合适。一方面把自己了解清楚,而且还要把专业和学科了解清楚,把将来的就业方向和自己做一个匹配。如果匹配下来完全重叠是最好的,不完全重叠也不一定不好。一定要自己积极主动参与进去,选一个真正适合、喜欢的专业和学校,这样对学生进校就读和下一步发展,尤其是将来毕业就业是非常有帮助的。”

新闻链接:https://cdn.app.xinhuanet.com/h5/article.html?articleId=9b40ef91f4b78e448693f4a19a7f5226&share_device_token=6B771065-0A29-4576-96A1-88F8545D15A6&share_time=1558575669&share_type=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