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400余件作品!“畅享森林•家在荥经”大赛作品内容质量喜人!

2019-05-09 15:07:58作者:刘雨逍 来源:中华网 点击数:

  

在共青团四川省委学校部的指导下,由荥经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的首届“畅享森林•家在荥经”四川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邀请赛于5月7日开展了初评工作,76件作品入围复评环节。

自2019年3月大赛启动以来,吸引了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攀枝花学院、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11所高校的积极响应,大赛共征集到文创设计、摄影艺术、绘画作品、书法、雕塑、篆刻、微电影等在内的400余件作品。

“荥经元素”分量足

本次大赛由荥经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主办,是充分发挥学校优势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典型成果。因此在赛制上,更多考虑了和荥经县文旅资源的契合度,并确定了“畅享森林•家在荥经”的创作主题。

为了让参赛者更加深入地认识荥经、了解荥经,理解“畅享森林•家在荥经”的主题内涵,创作出更多有想法有创意的作品,在大赛启动阶段,大赛组委会就组织了部分高校师生代表前往荥经龙苍沟国家级森林公园、荥经黑砂城、云峰寺等地开展采风创作活动。

本次大赛的400多件作品中,龙苍沟、牛背山、严道古城、荥经黑砂、大熊猫、鸽子花等富有荥经地方文化的元素屡屡出现。这些积淀深厚的地方特色和时尚前卫的创意结合在一起,碰撞出别样的火花。

作品:品味西部味道,畅享魅力荥经

实用作品受青睐

在“畅享森林•家在荥经”四川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邀请赛初审现场,一些实用类的设计受到了评委们的广泛青睐。在参赛作品中,形态可爱的LOGO设计、以荥经元素设计的餐具、古风凝重的篆刻、清新精致的书签、龙苍沟景区导视牌设计、文创手提袋、荥经黑砂延伸品等作品受到了评委们的肯定。这些作品将创意融入设计,并用创意增加产品的实用性。

初评评委、《乡村振兴》杂志蒲仕明表示,文创作品要注重作品的实用性和可推广性应该成为文创型赛事的共识。从大赛作品的呈现情况来看,文创作品的应用性和市场化及其文创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应引起高校艺术设计院系的重视。

初评评委、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董广辉说,尽管这次活动时间短,但在数量、内容和参与面上均超出预期。虽然部分作品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但文创大赛本身就是“创意”为主导的赛事,应该更关注作品的闪光点。

作品:云峰寺摇亭碑动系列设计作品之一(餐具设计)

荥经文创可期待

荥经历史悠久,拥有2200年的建县历史,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境内文化底蕴厚重,文物古迹众多,全县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295处。其中“国保”开善寺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有馆藏文物50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41件,二级、三级文物238件,是四川省的文物大县。

巴蜀印章、荥经砂器,荥经龙灯、牛灯、幺妹灯、竹号……荥经的各类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星罗棋布、璀璨夺目——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后强甚至针对荥经专门提出了“荥经美学”给予荥经厚赞。此外,荥经还拥有中国最大规模的古桢楠林云峰寺景区、中国最大的天然观景平台牛背山、中国最大的野生珙桐聚落龙苍沟等著名景点。

据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与一线城市的文创产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作为文物和旅游大县的荥经县,应该发挥自身丰富的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在文旅融合的“产品化、移动化、生活化”方面更进一步。“发展文创产业,抓住了年轻人就抓住了未来。从大赛的作品上看,荥经的文化能够引起年青一代文创者(参赛选手大多是98后甚至00后)的共鸣。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荥经的潜力。”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源于2002年成立的广告系,2016年正式组建。学院为中国农林高校设计艺术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目前拥有四川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农业特色品牌开发与传播研究中心、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拥有城乡环境与视觉设计二级学科硕士点、艺术学专业硕士点,是西南地区农业品牌创意领域重要的科研、教育和技术机构之一。下一步,该学院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同包括荥经县在内的各地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助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正在进行的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2019届毕业设计展

(文/图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刘雨逍)

新闻链接:https://m.tech.china.com/redian/2019/0508/285946.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qq-pf-to=pcqq.c2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