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畅享森林 家在荥经,一座两千年名城的文创想象力

2019-04-16 17:10:08作者:文/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刘雨逍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荥经砂器,凝聚着着多少年的历史?”荥经砂器传承人朱庆平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不过他又很快又说出了答案。“至少代表着荥经2300年的筑城历史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荥经砂器,有着两千多年的烧制历史,与江苏“宜兴紫砂”齐名。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品。

“中国黑砂城占地4.23平方公里,已经投入了3个多亿,集文化旅游、特色商业、产业孵化等为一体,文旅搭台、产业唱戏、产城融合,将促进黑砂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荥经县中国黑砂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如今,荥经砂器已经从“汤罐药罐”的“功能型产品”逐步迈上“功能、艺术、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型文创发展之路,年产值超过1.6亿元。而荥经砂器,只是这座西部小城迈向“农旅文商体融合发展”的缩影。

转型的抉择

荥经位于四川盆地西部边缘,地处雅安中部,东北接雨城区,东南邻眉山市洪雅县,西南连汉源,西交甘孜州泸定县,北靠天全,G5京昆高速、国道108线自东向西贯穿全境。县城距雅安市政府所在地28公里,距成都160公里,位于成都1.5小时经济圈内,是雅安市重点拓展区,也是连接甘、阿、凉少数民族区域的重要节点和辐射攀西、康藏的桥头堡。

公元前329年,秦灭蜀后在荥经置严道县,从此开始了2300多年建制县的历史。荥经是古代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有严道古城遗址、茶马古道遗址、新石器时代遗址、春秋战国时代的巴蜀墓群遗址、严道邓通铸钱遗址、荥经砂器古作坊遗址等文物古迹,先民们曾在这片土地上书写过灿烂辉煌的文明史。

因荥河、经河而得名的荥经,县城被河流环绕,县内有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牛背山360度观景平台、世界最大的野生珙桐林、大相岭自然保护区,空气、水、土壤等自然条件适宜人居和旅游。荥经地处大相岭和麂子岭之间,是青衣江流域和大渡河流域的分水岭——旧西康地区,有著名的“西康三绝——清风雅雨建昌月”,指的是清溪县(今汉源县)的山风、雅安(今雨城区)的雅雨、建昌(今西昌市)的明月,而荥经地处清溪和雨城之间。1936年,著名国画大师齐白石到荥经被风景和气候所陶醉,即兴刻印“家在清风雅雨间”,从此得有“家在清风雅雨间”的美誉。

曾经的荥经却经历过“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发展周期。森林资源丰富,大力发展森林工业产业;水力资源蕴藏大,发展水电产业;矿产资源储量大,煤炭、花岗石成为支柱产业……然而,随着县内森工企业政策性停产,煤炭行业全国性整顿,花岗石板材市场疲软,曾经风光无限的传统产业疲态渐显,已不能充当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角色。同时,荥经产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逐渐显露,不得不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面临着转型期的抉择。

文旅的DNA

好在荥经最不缺乏的就是文化和旅游两张名片。天赋的资源和悠久的历史,给这片1780平方公里的土地留下了宝贵的发展遗产:流淌在青山绿水间、留存在千家万户中、飘扬在百畴阡陌中的优势基础要素,构成了文创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或可被称为“DNA”。

青山绿水间的生态基因。大相岭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赋存极为丰富,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有44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7种,被誉为“大熊猫的完美家园”、“国家大熊猫公园南大门”。龙苍沟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高达97.5%,园内莽莽林海,溪瀑众多,环境幽雅,空气清新,风光迷人。春观杜鹃珙桐,夏避酷暑;秋赏红叶,冬戏瑞雪——龙苍沟还拥有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的珙桐树上万亩,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珙桐林。位于荥经县三合乡瓢儿沟的荥经最高峰——牛背山,是中国最大的360°观景平台。

千家万户中的文化基因。荥经历史悠久,建制古远,素有“家在清风雅雨间”之美誉,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文化底蕴厚重,文物古迹众多,全县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29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有馆藏文物30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42件,二级、三级文物238件,是四川省的文物大县。荥经砂器,荥经龙灯、牛灯、幺妹灯、竹号……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熠熠生辉。兴建于明朝的“国宝”开善寺,是瓦屋山辟支佛系列文化坐标;拥有川西著名的汉地禅林的云峰寺,坐拥中国西南最大规模的古桢楠林。

百畴阡陌中的产业基因。荥经县生态环境优越,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传统。是中国天麻之乡和中国高山有机茶之乡,荥经长毛兔、荥经黄牛等农特产品享誉海内外,已经逐步形成了茶叶、中药材、果蔬“三条万亩产业带”,林竹、黄牛、黑山羊、长毛兔等绿色生态特色种养殖业迅速发展,为全域推动“农旅文商体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畅享森林·家在荥经”及其文创想象力

2016年,雅安市以市级区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7年,党的十九大正式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位列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四川省文明城市、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和全省林业产业重点县的荥经县,再一次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畅享森林,家在荥经”。这是荥经在“农旅文商体融合发展”的又一次产业更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荥经而言,“森林”就是最大的品牌和资源。荥经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69%,空气质量达国家特级标准,常年负氧离子含量每小时达5300个/ m3,素有“天然氧吧”之美称。“畅享森林”,在荥经且道是平常。

家在清风雅雨间,家在荥经。这是荥经县长达2300年建制历史积淀下来的文化之大成。有了家,才有了归属感,才有了文化的精神意义。

近年来,荥经县结合丰富的文化资源,一手抓文化产业聚集效应,一手抓旅游业、体育产业、康养产业发展,组建了荥经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专注于旅游产业发展服务,先后举办了乐跑四川·荥经森林马拉松系列赛等赛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运动”、“旅游+康养”、“旅游+文创”、“旅游+农业”的全域旅游新局面。

“旅游+文创”是近年来荥经县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打造的最具特色的旅游模式之一。2016年,“雅烧·荥经砂器文旅产业园”正式成立,同步成立了众创空间。随着众创空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荥经创业青年和大学生前来学习,越来越多的新鲜力量注入到荥经黑砂产业之中,荥经黑砂的向文创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但荥经从未停止她的想象力——如果说过去的工作更多是“+文创”,现在,荥经已试图换一个视角,攀爬更高的业态阶梯:“文创+”。

2019年,在共青团四川省委学校部的指导下,由荥经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的首届“畅享森林•家在荥经”四川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邀请赛正式落地布局荥经县,吸引了包括四川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关注和响应。

这次比赛,改变了过去“目标导向”式的定量、定向设计,而是高度体现了开放性。据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参赛不确定具体目标,要求以“畅享森林•家在荥经”为主题,重点围绕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大门)、荥经黑砂、云峰寺进行创作。“荥经的文创资源如此丰富,只要自己愿意,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来着力。”该负责人介绍,“形式也不再拘泥于设计,提交作品的方式包括绘画、书法、篆刻、摄影、设计、微电影、雕版橡皮等各类呈现方式。”

从“+文创”到“文创+”,意味着一种改变。往理性的角度说,这是区域性产业从单纯的条块化发展到全方位融合的必经之路。从感性角度上而言,一位参加大赛的选手或许可以带来答案:“文创的想象力和商业价值空间在哪里?我认为还是要回归到荥经2300年的历史本身。在这里,历史赋予的审美、生活方式、价值观、情感、人生经历、理想、哲学等等所有的人文认知都融入在了器物里。文创是历史的载体,有辉煌的过去,更有美好的未来。”

荥经砂器制作

龙苍沟秋色

荥经鸽子花海(植物中的大熊猫——珙桐花)

新闻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4271366/rmh427136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