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成都)四川一高校用电台节目建设班级文化 学生:还有这种操作?

2019-04-15 17:22:21作者:记者 聂俊文 通讯员 杨雯晶 刘晶荣 吴仪 王梦雪 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成都4月15日电(记者 聂俊文 通讯员 杨雯晶 刘晶荣 吴仪 王梦雪)“你知道吗?听说有个班级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电台!”“什么?还能有这种操作?”近日,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药学1702班在某视频网站上创建了一档电台节目,名为《药小二的电台》。该电台节目以不一样的形式营造家文化,并开展班级建设工作。该节目一经推出,就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据了解,为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学习意识和自律性,该校动物医学院开展了一场“全民论班规”的活动。在其他班级采用手抄报、微信推送、视频等方式策划活动时,药学1702班打破常规,抛开“纸上条文”,让班规跃然于电台上,推出了这个《药小二的电台》节目。

关于电台的灵感,该班班长郝舒悦表示:“声音带给人的感觉有时会比视觉效果更特别,舒雅的声音能够让人的心灵沉静下来,而电台班规也更能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班级的归属感。”对于《药小二的电台》这个节目名称的来源,记者了解到,“药小二”既是2017级药学二班的简称,同时也有“店小二”为大家服务的内涵。

图为电台宣传照。受访者供图

3月23日,《药小二的电台》第一期节目在网上播出。“一家人就是要团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在一起、努力进步在一起。只有在一起的我们,才是班规的开始,才是家文化的开始。”该班主播阿舟、Jenny收集分享了许多班级小伙伴对“家文化”的深刻理解与建设性意见。该班同学杨雨(化名)来信:“家文化就是班级成员发自内心愿意为班级建设,以班级优先的态度。是各自成员交流无隐晦,各成员在班级自如地生活。”除了该班同学们对班规的建议之外,还有来自同学刘钰精心雕琢的关于药小二这个虚拟人物与同学们之间的温情故事的投稿。网友@骨骼线条粗大少女说:“晚上听着和自己班有关的事情睡觉肯定很有趣,我先干了这杯柠檬汁。”

图为部分家书篇。受访者供图

当被问及电台具体能够让同学们有哪些收获,班主任林居纯说道,“电台不仅仅只是班规的载体,更是大家一起成长,一起进步的平台,这种年轻人喜欢的形式可以让大家更加充分地了解彼此,帮助彼此。”动物医学院学习学术部分管主席黄秉洲十分欣赏此次电台这种活动形式,他向记者表示,“这种方式打破了传统班规的感官限制,将梦想精神融入电台播音,化平庸为不凡,化‘生硬’为‘声音’。”

郝舒悦告诉记者,事实上,电台制作过程也有很多小挫折。一是设备不足,导致录制效果不是很好;二是录制地点设在学校里人少的教室,在录制过程中就不能够避免地录制到许多杂音。但郝舒悦表示,“这些声音在电台录制中竟展现得比较和谐自然,误打误撞,我们拥有了绝佳的天然人声配乐。”除此之外,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活动当中来,每次制作电台节目都会从班级内征集制作人员。“目前我们的系列节目分为“家”文化、学习篇、活动篇、生活篇、班委篇等多个板块。系列节目结束后,我们会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做大家都希望看到的、想知道的、会关心的内容。”

目前,《药小二的电台》正在筹划制作新的板块“解忧小二店”,名字灵感来源于东野圭吾的小说《解忧杂货店》。该板块前期收集小班成员的疑惑,成员们可以在班群中以匿名的形式讲述自身对于学习和青春期感情的困惑。收集完毕后,同学们共同讨论解答,最后将在电台中公布最完美的解答。在收集过程中,程浩(化名)发表了他对爱情的看法,这位感情大师给成员们全方位地解读了失败的感情中常会遇到的几种人。“我真的觉得他好厉害,我没想到爱情还可以这样解读,看完之后,仿佛自己也能看破红尘。哈哈,真的好有趣。”同学杨雨(化名)评论到。

图为班级一成员发言。受访者供图

“我们想要把这个电台持续做下去,内容板块当然也会越来越丰富,也希望能够有更多这样有趣的同学参与其中。新的一期节目将在4月15日晚更新,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关注。”班长郝舒悦说道。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听众为该班人数三倍,浏览量累计达到了2764人次。

新闻来源:http://edu.youth.cn/jyzx/jyxw/201904/t20190415_11927176.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