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导报)四川农大陈代文团队:依靠营养实现养猪抗病不再是“水中望月”

2019-02-12 09:29:55作者:李劲雨 来源:教育导报 点击数: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国,也是最大的猪肉消费国。上世纪90年代中期,陈代文发现,国内养猪由生产散户养殖转向集约化养殖在数量上满足了社会需求,但问题越来越突出:养殖业环境日益污染、猪的疫病频发、抗生素等用量增高,让猪肉产品存在安全隐患。

随着一系列猪的营养与健康关系的理论逐渐被破解,2005年,陈代文组织团队申报教育部“猪抗病营养分子机制”创新团队,提出通过营养精准供给提高猪的免疫力和抵抗能力,提高生猪产业生产效能,成为国际上提出“抗病营养”概念的第一人。从此,这支团队的科研足迹,遍布全国大型猪场。

“你们想把兽医的事情都干了?”研究也曾饱受同行质疑,都认为只有兽医学才能解决疾病问题,营养供给只能解决生长速度及生长效率,依靠营养实现抗病是“水中望月”。

“科研就要围绕解决困扰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进行,我们一定要潜下心来,实现理论顶天、技术落地。”陈代文顶住压力,坚持抗病营养理念及技术的正确性和合理性,带领老中青三代埋头奋战在实验室里。

潜心研究,他们一做就是13年。他们围绕营养与肠道健康、病原性和饲料源性致病因子互作规律开展了系统研究,从整体、组织、细胞及分子水平探明了营养的抗病功效及机制,于2013年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从理论研究到实践应用,新技术得到了同行普遍认同。

他们供给精准营养后,尽管有病原微生物入侵感染,猪的发病率可明显降低。通过实践分析,新成果若在全国推广应用,一年可在猪身上减少40%-60%的抗生素投入,这是一场颠覆性革命。

为实现饲料中抗生素在2020年的全部退出,农业农村部启动了替代技术的研发与集成,而陈代文主持的“猪抗病营养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则成为打破壁垒的引领性新技术。农业农村部以政府名义采购这项技术集成,将把其“傻瓜化”,作为2020年以后的主推技术广泛推广应用,这在国内畜牧业十分罕见。

“科技要有全局视野观,保护生态也是我们的攻坚战。”陈代文提出“营养减排”三步走,来减少对生态的破坏:一是提高饲料利用率,让猪吸收好、长得快;二是优化饲料投入,让猪少吃少排;三是对添加剂安全评估与优化。

团队通过优化营养结构研究,筛选了大量全价饲料配方,提出了“猪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的问题”的最佳方案,让猪吃得少,排泄少,却长得又好又快。

陈代文表示,下一步,团队计划用若干年重点研究解决生猪“优质”的营养问题,让猪肉从“放心”到“好吃”。

新闻来源:http://116.62.101.188:801/DocumentElectronic/m-doc-7412.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