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在线)四川大学生面线点重走进藏路,感受红色记忆

2019-01-25 09:30:19作者:向姗姗 王朝潮 徐世娇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点击数:

  

历史茶马古道悠悠,而今川藏线贯通内外。在这积淀历史的地方,总有着许多未可知待人寻访。近日,四川农业大学青年川藏行实践调研团队以面线点的格局重走进藏路,探寻鲜为人知的西康秘密,寻访藏乡改革开放,感受红色记忆下的川藏民族精神。

探寻西康秘密,闻知川藏“历史局面”

1月16日,为了解西康历史,探寻西康秘密,为大学生重走进藏路奠定坚实的历史知识储备,实践团队前往雅安西康博物馆进行调研实践学习。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西康博物馆其前身是雅安私立明德中学,属于中西合璧式近现代典型建筑,共四层,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雅安市建立西康博物馆,其初衷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明德中学这座百年经典,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益,更是践行习近平主席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文物工作新思路、新理念。

实践队员观看时任西康省主席刘文辉签发的委任状

进入西康博物馆后,团队成员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按照历史时间轴从民国回到了原始社会。在一楼展厅中团队成员分别参观了建省倡议、建省筹备、西康建省、西康解放、单元结束语五个展示区和一个红色记忆展区。在这里,实践队员感知了西康省的前世今生,起于川康边防,立于抗战时期,撤于和平年代。西康省的成立是针对清末以来帝国主义分裂中国的企图,稳康安藏,巩固国防,为中国抗日战争作了后方支持。

工作人员为团队成员讲解西康省历史史实

“我们这次的调研活动是沿着川藏南线开展的,在这一片川藏交界的神秘土地上,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浓厚。为了更好地开展我们接下来的活动,我们定制了这一次博物馆之行。”实践分队长李佳聪同学说道。

索骥“川藏线”,寻访藏乡改革开放

1月18日,青年川藏行实践调研团队来到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跷碛藏族乡,通过走访村民,对话乡政府,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了解近藏地区的改革开放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

尽管团队成员在沟通乡政府的这一个方面有所欠缺,导致乡政府无法为团队提供课堂式的系统学习,但是工作人员为实践团队提供了大量书面材料供团队查阅学习,并赠送了《中共硗碛藏族乡委员会 硗碛藏族乡人民政府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要点》等近三年的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工作要点的复印件。实践团队也向乡政府转交了一份由共青团农业大学机电学院委员会赠送给硗碛藏族乡政府的打印版旅游海报与两份电子版海报。

乡政府工作人员在接收机电学院赠送海报

宝兴县1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跷碛乡便占了几个。近年来,随着硗碛藏族乡特色乡村旅游的兴起,随着宝兴县对达瓦更扎景区打造力度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开起了藏家乐,吃上了“旅游饭”,摘掉了“穷帽子”。实践团队来到跷碛乡时,已是旅游淡季,只能通过寻访路途中遇见的村民来感受当地改革开放。“越来越好了,人越来越多了,各种吃穿住行,都变得越来越好了。党的政策好,我们也有动力加油干!”一位藏族老人说到,这不仅是藏民的心声,这也是跷碛乡所有贫困家庭的心声。对他们来说,最艰难的日子已成为过去,现在唯一需要做的,就是靠着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早日与更多村民实现同奔康。

实践团队成员在藏族乡和藏民交流

在赠送的文件中显示,在2018年中规范党建工作,民生事业建设,移民工作,乡村旅游,综治维稳工作等具是藏乡工作核心,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旅游和维稳工作,乡政府结合了神木垒、达瓦更扎这些旅游景区的特点,推进了当地的旅游业的发展,为当地藏民提供了更多的生活来源,从而实现了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在2019年的工作中,乡政府将加强继承党建工作,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紧抓紧抓脱贫攻坚工作不放松。

由点成线,走进红色泸定,感受“两路”精神

大渡桥横铁索寒,泸定桥上追忆红军壮举;走进泸定,感悟二郎山英雄辟路筑通途。1月20日,青年川藏行团队以川藏线上的重要据点,历史名城泸定为代表进行实践调研,通过参观三馆,亲走泸定桥来感受红色记忆下的川藏民族精神。

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采用声、光、电及多媒体等展陈手段突出“飞夺”的时间和空间概念,在纪念广场上更是以独特的展览手法体现“十三根铁索托起共和国”的壮丽篇章。实践团队到达纪念馆的20日正是周末,纪念馆工作人员并未在岗,此时团队中的泸定人徐世娇自告奋勇,为团队成员讲解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历史。在展馆中,她分别从 “强渡大渡河”“前有险阻,后有追兵”“英雄的部队—红四团”“让历史记住这一刻”几个方面全方位的呈现飞夺泸定桥的历史史实。

泸定人徐世娇自告奋勇为团队讲解飞夺泸定桥历史中的相关人物

西康此地,藏民族人口众多,从二郎山川藏公路纪念馆便可以透过泸定的交通变迁看民族团结、交融发展,辅以相关的自然史、文化史、社会史作为主体,建设川藏公路为展览内容,还原川藏公路建设精神,展现出一幅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画卷。在这里,实践队员借助语音导览,立体式地参观完了馆内所有展品,感受到红色老区人民团结一心向恶劣环境作斗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二郎山川藏公路纪念馆内的川藏线路全图

“现在的泸定桥铺上了很多木板,可以说是很安全。但就是这样走过泸定桥,还是让我心生害怕。我曾经不注意踩到一个空格,当时就让我感到整个人都快掉下去了,真的很难想象二十二勇士是怎样在枪林弹雨中从这上面的铁索爬过去的。”团队成员姜晓东感叹道。

新闻来源:http://campus.univs.cn/sj/201901241190312.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